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結紮後還會發情嗎?

所謂的青春,就是談談小小的戀愛,成熟一點後,再來點成熟的故事。各位想必都經歷過特別想找尋另一伴的時候吧!而貓咪也是有青春的,在每個月的那幾天,就像月事來臨一樣,貓星人總是特別情緒化,而且會伴隨很多吵鬧的行為,這就是所謂的「發情」。這時就有鏟屎官會問,我都去結紮了,為什麼貓咪還是一直叫呢?

貓咪結紮後還會發情嗎?

首先想宣導一下,為了解決發情的問題,或是為了貓咪好,公貓母貓都建議去結紮或絕育,而結紮的原理簡單來說就是阻斷輸精管或輸卵管,減少雄性賀爾蒙和雌性賀爾蒙的運送,這時由於只是阻斷,而不是根絕性激素的產生,貓咪還是會發情的,但這就像是人類結紮一樣,是不會讓母貓受孕的,各位貓奴也不用擔心貓咪在外面偷生。而更進一步根治發情的手段,叫做絕育,絕育就是直接把睪丸處理掉了,貓咪在手術完成後,雄性賀爾蒙會漸漸下降,慢慢地就會失去激情的衝動了。

假如貓已經絕育了卻還是發情的話,也可能是手術沒有做完整,但現在的醫療技術很難會發生這種狀況,所以最主要還是要看貓咪做了絕育手術後過了多久?正常會是過了幾個月到半年才會完全停止發情的習慣,如果在這段恢復期內,聽到外面有母貓在發情,公貓還是會回應母貓的叫聲,琴瑟和鳴一起發情,而且假如是發情一段時間後才處理,有時貓咪的發情會是因為記憶裡的習慣,然後無意識的假發情,因為母貓是靠氣味在引誘公貓,雖然公貓已經結紮,公貓聞到味道還是會本能的有反應,但發情的威力及長度應該是會比原本要少很多,而母貓呢?結紮後的母貓在聞到其他母貓發出的氣味時,也是會本能地跟著假發情,跟著叫呀叫的或是磨蹭來磨蹭去,但這也不是真的在發情,飼主不必大驚小怪。

不過在這裡還是要提醒各位貓奴,結紮或絕育真的對貓星人很好也是很負責任的行為,對於公貓來說就是減少發情時的吵鬧,也降低出去亂播種的風險,也可以減少流浪貓的問題。而對於母貓更是有好處,就像人類的女性一樣,隨著年紀的增加,雌性激素容易會對子宮或是卵巢造成病變,甚至是乳腺腫瘤或是生殖系統感染,假如腫瘤又是惡性腫瘤就容易變成癌症,嚴重還會危及生命,所以如果可以,不論性別,我都建議各位替家裡的貓星人著想。

不過有時候貓咪叫不一定都是發情呢?有時候可能是無聊或是肚子餓,各位貓奴
進好奴才的本分,每天花個幾十分鐘陪陪貓星人吧!

https://www.facebook.com/nk930706/

相關文章:
公貓發情會有什麼徵兆?
母貓發情會有什麼徵兆?
貓咪發情會亂叫?貓咪發情怎麼辦?
貓咪發情怎麼辦-養貓新手必讀-發情照顧總整理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