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腹膜炎介紹

貓腹膜炎介紹

貓傳染性腹膜炎(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簡稱FIP)是一種由貓冠狀病毒(Coronavirus)所變異的疾病,有著極高的致死率,因為免疫系統在清除病毒的過程中產生過度發炎反應,造成身體各處形成肉芽腫的狀況,尤其對於血管壁的破壞造成通透性增加,使得液體滲出血管外,此種發炎稱為免疫性肉芽腫性血管炎。貓傳染性腹膜炎(FIP)目前仍為絕症,病後到死亡時間不定,但極少活過一年時間。

雖然該病名稱為「腹膜炎」,但FIP實際上是一種多系統性發炎,並非所有的患貓都一定會表現出腹膜發炎的症狀。患貓的症狀表現通常分為兩類,分別為滲出性(wet)的貓傳染性腹膜炎(FIP)和非滲出性(dry)的貓傳染性腹膜炎(FIP),其中滲出性的貓傳染性腹膜炎(FIP)占全部病例的70%左右,表現為腹腔胸腔出現積液,異常鼓脹;非滲出性的貓傳染性腹膜炎(FIP)患貓症狀不一,取決於病毒侵害的器官種類。

貓腹膜炎症狀

胸部積水或腹水,這種情況稱為「滲出性」貓傳染性腹膜炎特徵,為體腔內蓄積不等量的漿液性滲出液,並伴隨發生沉鬱、失重、貧血、死亡,大部份都發生於腹腔,但胸腔也曾有過單獨發生或與腹水合併發生的病例報告。

內臟器官長出結節 (肉芽),這種情況稱為「非滲出性」貓傳染性腹膜炎如果腹腔的大部份器官都受到侵犯時,最常表現出的症狀包括:慢性發熱、失重、及沉鬱。

貓腹膜炎常見症狀

  • 發燒
  • 嘔吐
  • 食慾不振
  • 腹瀉
  • 癲癇

貓腹膜炎檢查

獸醫師可以透過特殊技術檢測冠狀病毒是否存在。然而,這分析並沒有辦法辨別是腸道冠狀病毒或是引起貓傳染性腹膜炎的冠狀病毒。也就是說,目前還沒有專門針對貓傳染性腹膜炎(FIP)這方面的特定檢測。對於貓傳染性腹膜炎(FIP)的診斷包括臨床症狀、血清生化、全血計數、腹水生化、腹水細胞學檢查,但也無法達到100%的確診,直至目前為止,死後剖檢或生檢時來進行組織病理學的檢查是唯一確診貓傳染性腹膜炎(FIP)的方法。

貓腹膜炎治療

一旦 貓傳染性腹膜炎(FIP)出現臨床症狀時,常常是致死性的疾病,對症治療及支持療法或以短時間地緩解一些症狀,但通常之後仍會持續惡化,最後還是得以安樂死處理。

貓腹膜炎預防

冠狀病毒在環境中可生存2-7周,也可經由環境(食物器皿,貓沙盆等)感染,但是很容易被大部分消毒劑清除。所以只要環境中保持清潔,定期地以消毒水消毒環境(漂白水1:32),便可以大幅度地降低感染率,另外飼養環境不要過度擁擠,也可以減少大部分的感染,如果你是單隻飼養的狀況,最好不要讓貓與其它貓或犬隻接觸。若是多貓家庭,新進貓咪必須進行冠狀病毒抗體的檢測,陰性貓才能進入家裡,並且隔離 12周之後再進行檢驗。若貓群中曾有確認的貓傳染性腹膜炎病例,請徹底消毒後,並在四個月內避免再養新貓。冠狀病毒主要經由糞便傳染,很少經由唾液或呼吸道分泌物傳染,和其他冠狀病毒一樣,在貓砂盆裡乾的貓糞裡面可以存活3~7週,所以常常清潔貓窩和貓盆很重要,一定要有足夠的貓砂盆,每天都要清貓砂,每週至少用消毒水消毒砂盆一次,每週至少把貓砂全部換新一次。砂盆和食物飲水一定要遠離,而且砂盆附近也要常常消毒清潔。

貓傳染性腹膜炎疫苗的爭議

目前是有貓傳染性腹膜炎的疫苗,但它的有效性仍有爭議。
所有幼貓都須接種核心疫苗,包括:

由於貓傳染性腹膜炎的疫苗不屬於核心疫苗,因為貓傳染性腹膜炎(FIP)具有免疫媒介性的特質,注射了疫苗反而會產生大量的抗體,若之後再感染了貓傳染性腹膜炎(FIP),通常會使得疾病更加惡化,甚至有接種貓傳染性腹膜炎(FIP)疫苗反而會讓罹病機率增加的紀錄,故不建議家貓施打。

以上就是關於貓腹膜炎(FIP)的簡介,一旦發現貓咪有異常,就應該放下手邊的一切、快速尋求獸醫師協助,千萬別因拖延而導致更嚴重的後果。最後祝福每隻貓咪都能健康愉快的過著每一天~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