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發情會亂叫?貓咪發情怎麼辦?

貓咪發情會亂叫?貓咪發情怎麼辦?

俗話說:『二八月跑貓』,就是指農曆的二月份和八月份正是貓咪發情的季節,貓咪會在這兩個月份體內荷爾蒙爆發,這時就算是原本溫順的貓咪也會性情大變。許多飼主在貓咪發情時,常常會不堪其擾且不知所措,所以小編就來淺談一下貓咪發情的二三事。

貓性成熟的時間

  • 1.食慾下降:貓咪在發情期間會胃口不太好,食慾也會有所下降,當然了,也並不是每隻貓咪都會食慾不佳,也是因貓而異的。
  • 2.隨地尿尿:貓咪發情後會喜歡在家裡的各個地方亂尿尿,這一點公貓比較頻繁,這個行為是為了做記號占地盤。
  • 3.愛撒嬌打滾,翹屁股:這一特徵常見於母貓,母貓發情後會頻繁的向主人撒嬌,而且特別喜歡在地上打滾,還伴隨著翹起屁股,這都是發情的行為。
  • 4.經常嚎叫:發情中的貓咪聲音會有變化,而且變得很喜歡叫,就是人們所說的「貓叫春」,有的像是嬰兒一樣的叫聲,有的就是很低沉嘶啞的聲音。

貓發情時該怎麼辦

  • 1.補充充足的營養:發情期對貓咪身體的消化很大,如果得不到充足的營養,貓咪就會消耗自身儲備的能量,這樣對貓身體傷害非常大,長期下去會給健康帶來隱患。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多給貓咪補充營養,如蒸牛肉,或者雞肉之類的給貓咪吃。也可以白水煮魚肉給貓咪吃。總之儘量保證貓在發情期補充營養,這樣愛貓的身體才會更健康。
  • 2.有充足的睡眠:貓發情的時候體力消耗非常嚴重,白天多睡覺,是補充體力最好的方法。但很多人為了讓貓晚上不嚎叫,會強行制止貓咪白天睡覺,並在貓咪睡覺時將其弄醒,認為這樣就會減少貓咪叫春的頻率。這種強行調整貓咪「生理鍾」的做法絕對是錯誤的!貓咪晚上叫春是天性,並不會因為白天不睡覺晚上就不發情。相反,白天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夜晚還要承受發情的痛苦會加重貓的身體負擔。
  • 3.給貓咪梳毛:由於貓咪發情期會大量掉毛,愛清潔的貓咪就會增加舔毛次數,導致大量毛髮被吞進肚裡。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利於貓咪健康,如肚裡有太多毛髮會影響消化系統,嚴重還會引發『毛球症』。發情期每天為貓梳理毛髮,可以加快貓咪新陳代謝,還能暫時為貓咪緩解發情帶來的不適。
  • 4.準備乾淨充足的飲用水:發情期貓咪飲水量會增大,因此要多準備充足潔凈的飲用水,並且注意及時清理貓砂盆。貓咪發情時尿量增多,上廁所會比平時頻繁,如果貓砂不幹凈,很容易造成貓咪到處亂尿的情況,而且貓咪愛乾淨,貓砂太髒可能會造成貓咪寧可憋尿都不願上廁所,經常如此會造成腎臟問題。

貓發情期注意事項

  • 1.避免過多觸碰貓咪:貓發情時會比平時煩躁,性格也會有所改變,非常容易誤傷人類。因此飼主應該避免在貓咪發情時親近貓咪,同時也要注意不要讓小孩子撫摸貓咪,以防抓傷或咬傷。
  • 2.要有充足的耐心:貓咪發情期對飼主的耐心是個極大的考驗,貓的嚎叫、脫毛也會影響主人的生活品質。這時需要飼主充分的耐心和愛心,等待貓咪發情結束的時期。
  • 3.藉遊戲消耗體力轉移注意力:盡量多花時間,用貓咪喜歡的玩具跟他玩,如逗貓棒、貓草枕等,分散貓咪發情不適的注意力,也可消耗貓咪體力,讓貓咪早點休息。
  • 4.費洛蒙產品可降低貓咪發情焦躁:費洛蒙是身體自然發出的體香,藉由釋放貓咪熟悉的費洛蒙,有效阻止不良行為產生,以及減少貓咪反應,幫助貓咪及早適應環境改變及穩定情緒。
  • 5.切勿以外物舒緩發情:網路上有許多誤導教學,以棉花棒或其他外物,進入母貓陰道,舒緩母貓發情時的不適,這個方法容易造成母貓陰道發炎,或是假性懷孕等問題,對母貓健康更不好。

建議在貓咪第一次發情前結紮

當飼主在公貓4、5個月大,可清楚摸到睪丸時,就可進行結紮;而母貓6~9個月後,滿2公斤也可盡快結紮。在第一次貓咪發情前結紮,日後就”比較”不會有貓咪發情的行為發生,因為還是有極小機率發生所謂”假性發情”的現象。

貓做了結紮手術還會發情嗎?

得看你的貓咪是結紮了還是絕育了,如果是結紮,那只是阻斷了輸精管,貓咪還是會發情和交配但不會讓母貓受孕;如果是絕育,那是把睪丸取出,貓咪體內的雄性激素會逐漸下降,就不會再有那個衝動發情了。如果是已經取出睪丸了。這個時候不知絕育到現在有多久了?雄性荷爾蒙的消退還需要一段時間,半年都是有可能的,如果貓咪這段時間內聽到有發情的母貓叫還是會跟著發情。

以上就是關於貓咪發情的大略解說,對於貓咪發情而言,一定要及時的考慮是否需要採用一些處理手段,讓它們減少痛苦的同時,能夠保證營養和環境的乾淨,才能讓貓咪們健康成長喔~

相關文章:
貓咪結紮後還會發情嗎?
公貓發情會有什麼徵兆?
母貓發情會有什麼徵兆?
貓咪發情怎麼辦-養貓新手必讀-發情照顧總整理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