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為何會翻肚在地上滾來滾去?

貓為何會翻肚在地上滾來滾去?

貓奴們都知道,貓咪最常做也最萌的一個動作就是在地上翻來滾去,很多人會以為這是貓咪在跟我們撒嬌,貓咪們的確是很會撒嬌的動物之一,而在地上翻來滾去,也確實十分可愛!但是,貓咪打滾的的動作真的如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嗎?其實,貓咪打滾的行為可是有許多含意的喔!

  • 1.降溫
    貓咪跟我們人類一樣是恆溫動物,喜歡不冷不熱的天氣。所以在炎熱的氣候裡,會發現貓咪經常趴在冰涼的大理石地板上、或者陰涼處的角落,摩擦身體,這時候貓咪打滾,就是為了達到身體降溫的效果。不僅如此,貓咪夏天的時候,更喜歡在通風又陰涼的地方休息喔。
  • 2.貓薄荷.木天蓼
    貓薄荷與木天蓼,都是不會上癮也無毒無害的植物,但是能讓貓咪產生幻覺,甚至改變貓咪的舉動。貓咪會與幻想中的事物互動、會面目呆滯,流口水,當然也會發生在地上打滾與摩擦等行為。
  • 3.刷存在感
    貓咪非常的喜歡玩耍,更喜歡和最親近的飼主玩。當你忙著工作,很長時間沒和貓咪互動,無聊又失落的貓咪,會覺得你不關心他、心裡忽視他,貓咪就會搞點小動作來吸引你的注意力,最常見的就是在地上打滾,攤開肚皮,叫你來跟他玩。愛玩又傲嬌的貓咪是不能容忍你有一點忽視的喔~
  • 4.發情期
    不論是公貓、還是母貓,在貓咪發情期時,會有異於平時的行為,其中在地上打滾就是其中之一。貓咪會通過這樣的方式散發充滿賀爾蒙的信息,來吸引附近的異性貓咪前來交配。
  • 5.身體癢,甚至需要驅蟲
    貓咪的身體雖然相當柔軟,但還是有貓咪們抓癢抓不到的地方,那麼抓不到的地方就只能靠在地上打滾,靠摩擦地板來解除身上的瘙癢感,貓咪不舒服,甚至有寄生蟲在叮咬時,貓咪就會用背部在地上磨來蹭去。
  • 6.佔有地盤
    貓咪有很強的領地意識,對自己的領地有著強烈的占有欲望。貓咪通過摩擦地面,將氣味散佈到所處的環境中畫清領地。這種行為並非貓咪才有的專利,大多數貓科動物基本都是這種方式來標明領地,和敵人劃清界限。

不管是面對性格親人的家貓或路邊的浪貓,都要小心謹慎。貓咪通常會用喵叫來引起人的注意,當人蹲下時,貓咪會主動磨蹭、翻肚打滾,這是貓咪表示放鬆、想討吃的意思,這個動作其實經常被誤會。以為這些動作是表示貓咪想撒嬌想被摸毛,於是抗拒不了貓咪翻肚翻滾的誘惑,自然地就想伸手撫摸,然後就可能面臨被貓抓傷,嚴重甚至是咬傷的下場喔!

貓咪和我們的思路不一樣,貓咪磨蹭人與滿地打滾的行為,只是表達『放鬆』和『信任你』的意思,但不一定表示希望被撫摸。大家一定要注意這點喔,貓咪們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可以通過行為舉止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平常看貓咪常常在地上翻滾,也許貓咪正在與你說你們之間才懂的悄悄話呢~

相關文章:
貓咪的爪子有哪些作用?
貓為什麼看見獵物時都會搖屁股?
貓咪有酸甜苦辣的味覺嗎?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