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你家貓咪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

你家貓咪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

今天想問各位,你們大多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呢?那貓星人呢?可愛的肉球讓我們為之瘋狂,看到肉球就讓我們願意貢獻我的血汗錢來餵食這群統治人類的貓星人,那各位奴才會不會好奇自己家中的主子是左撇子貓或是右撇子貓呢?今天我就來分享經過學術研究統計出來的結果。

根據英國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研究指出,科學家已經發現有許多的貓咪在行動的時候,例如上下樓梯、跨過障礙物或是伸出貓爪要拿取食物時,都會明顯偏好使用左或右的其中一邊,而且神奇的是,這種偏好竟然會因為性別而異,公貓通常使用左手(左前掌),而母貓則更常使用右手(右前掌)。這樣的情況其實和人類頗為相似,在人類的男女比當中,男性是左撇子的基因較女性還要多,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心理學家黛博拉.威爾斯(Deborah Wells)認為這與「性荷爾蒙」有關。

就像科學家對於人類的研究發現,有近九成的人是用右手寫字的,尤其是華人文化甚至強迫小孩慣用右手來做事,而自1970年代末期,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研究人員也開始記錄到其他動物出現左右偏好的證據,包括鯨魚、袋鼠、靈長類,甚至是非常原始的線蟲,他們統計了許多研究慣用手與慣用腳的紀錄,藉此來了解左右偏好形成的原因。為了確認貓咪是不是真的有慣用的腳掌,威爾斯觀察了44隻北愛爾蘭的寵物貓(20隻母貓、24隻公貓),他們特別注意了三種行為,分別為貓踏入貓砂盆時第一腳是哪支、下樓梯時第一腳是哪支、他們躺下時會傾向身體的哪一側,以及貓咪會用哪支前腳掌抓取食物。最後他們發現貓咪在沒有人為介入的情況下、有將近75%有特定的慣用腳,有慣用腳的貓咪當中,公貓是左撇子,母貓則是右撇子。而在先前對其他動物的研究當中,威爾斯發現慣用右腳的狗相比慣用左腳或是沒有慣用腳的狗來說,更容易感到緊張害怕。科學家們也對貓咪進行了記錄與統計,結果發現如果貓咪是左撇子居多的收容所,貓咪大多會較為焦躁不安,經過更多的統計後,更加確定左撇子的貓相較於右撇子的貓咪更容易感到焦慮與暴躁。

如何分辨貓咪左右撇子

如果各位鏟屎官想檢測你家的貓星人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你只需要紀錄貓咪上下樓梯或是進入貓砂盆時,牠們的第一步是用哪支前腳掌,連續紀錄了幾周或是幾個月後,統計資料會越來越明顯偏向其中一邊,你就能夠以此來判斷你們家的貓咪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了,但要注意不一定所有的貓都有慣用腳喔!

https://www.facebook.com/nk930706/

相關文章:
貓咪發出怪聲怎麼辦?貓呼嚕、呼嚕叫?
貓是色盲嗎?貓視力的3個秘密
貓犯錯如何糾正?貓咪會記仇嗎?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