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為什麼貓咪生病後會躲起來?

貓咪生病後會躲起來?

坊間流傳的一則動物傳說,貓咪在臨死之前,因為他們不想讓最愛的主人感到傷心難過,所以會離家出走,或是躲藏起來,不讓自己的主人發現。

讓許多人對貓咪這種行為心生憐愛。但以科學角度分析,這一切其實都是有貓咪自己的邏輯唷!

生病時躲起來是貓咪的本能

在大自然裡,除了眾所皆知的獅子,和老虎大型貓科動物,其餘的貓科動物都偏小,並不算是很高階的肉食動物。

通常,野生貓科動物之間對食物的競爭也相對激烈,在弱肉強食的大自然,必須時時刻刻保持警覺,在野外如果不慎受傷或生病,是一件非常致命的事情。

貓咪一旦發現自己的身體感到不適、受傷,或是感受到自己越來越虛弱,就會本能地躲藏起來,以避免遭受其他獵捕者的攻擊,直到恢復健康才會再度現身。

從動物行為學來看,這算是動物自我保護的求生本能。這種自我保護的行為,不僅出現在貓科動物身上,從其他野生動物也都可以觀察的到。

從貓咪天性察覺他們的健康狀況

反過來說,我們可以透過這一個動物本能機制,來觀察家中貓咪或寵物的身體健康狀況。

就如同人類生病受傷一樣,我們會找個安靜且僻靜的空間休息,尤其貓咪對於疼痛的忍受度極高,主人需要細心觀察。

如同人類一樣,貓的身體機能也會退化,建議大家要定期為自己的愛貓進行身體檢查。根據臨床經驗,心臟病是貓咪最容易罹患的疾病,嚴重的話可能引起心衰竭,導致毛孩死亡。

壓力也會讓貓躲起來

除了身體或生命遭受威脅的狀況之外,心理壓力也會是貓咪想躲起來的原因!

以家中主子為例,最常造成壓力的原因就是不安,而壓力來源有許多,最常見的有:

  1. 家裡沒有安全的領域:
    貓咪習慣待在高處,因為野性的本能,需要待在高處,才能觀察獵物並保護自己。
  2. 貓砂盆不夠隱密:
    上廁所時對貓咪來說也是相對弱勢的狀態,貓砂盆應放在隱密的地方。
  3. 沒有預留躲藏的空間:
    貓咪屬於地域性強的動物,需要為他們準備一處能安心躲藏的秘密基地,像是箱子、洗衣籃和抽屜等等。
  4. 地盤有新的貓咪出現:
    因為貓咪大多是獨居動物,當我們從單貓家庭要晉升為多貓家庭時,必須要配合每隻貓咪不同的習性,適當建立隔離區,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新貓和舊貓互動

這邊要特別注意,心理壓力有時候也會造成貓咪亂抓家具及貓咪亂尿、亂大小便的情形,長期下來可會有泌尿道或腎臟疾病問題,飼主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多觀察貓咪狀態,才能更早察覺貓咪的健康問題。

文章編輯:Luz Chiang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