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貓咪飲食養貓知識

主食罐轉食經驗分享

主食罐轉食推薦

主食罐個人推德國的主食罐,便宜又大罐,大部分以火雞肉為主,對多貓家庭來說是經濟實惠的選擇。只是要注意,部分德罐普遍標示都不夠清楚,成分比例有時候算出來會有點怪異,雖然相信德國的品質,但還是會建議與其他歐美罐交互使用較佳。再來是德罐含磷普遍稍高,除非很健康的貓咪,不然還是要留意一下鈣磷比例比較安全唷。

主食罐轉食的個人經驗分享

作者我本身基本上算是濕食派,以個人經驗來說,一開始我在很臨時的狀況下撿到貓,而那時主食罐的觀念還沒那麼普及,半夜衝去大賣場買飼料,什麼都不知道,只能臨時的上網查一下是否有推薦的,當時只曉得偉X品牌不要買。看來看去,最後選了看起來比較OK的牌子,回家泡水遞給老大吃,也幸好老大雖然不親人但是是個吃貨,不會跟自己肚子過不去,乖乖吃掉。

隔天我加入了一堆貓社團,開始瘋狂不斷爬文發問,也幸運的遇到很多熱心的前輩,接著研究飼料的成分,發現玉米澱粉或是穀類,容易引起貓腸胃不適過敏,而我買的那包,最主要的成分就是玉米澱粉,幸好老大沒事,也吃得很開心。在吃完那包飼料後,我改成全主食罐,一段時間後,因為養了四隻貓都吃主食罐,發現經濟變成太大的負擔,於是我做了一個我目前為止最後悔的決定:改成全飼料。

改成全飼料之後,經濟壓力變得沒那麼緊迫,也能開始慢慢存錢。但是問題來了,除去發福過胖之外,家中老三老四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容易嘔吐、生病、常常精神萎靡。帶貓去看醫生,胰臟指數飆超高到3000多,不清楚是否是全飼料的關係,還是姐妹倆先天家族遺傳胰臟有缺陷,對於慢性胰臟炎,它的原因不明,也不曉得要如何治療,只能多方面檢察觀察。醫生建議我換成低卡飼料,並定時吃胰臟專用消化酵素。

一開始沒事,但一個月過後,老三開始不樂意吃了,或是對消化酵素過敏,一吃就整個連同剛剛食物也全吐出來,胰臟指數也沒下降,醫生表示再不行就得換處方飼料,而且要吃藥,這時候,我前面吃飼料存的錢,全花在貓看病上了。

思考之後,想著之前吃主食罐,四隻貓都沒事,怎麼開始吃飼料就開始有事了呢?不管是否是飼料的原因,決定折衷辦法 – 改成半濕食。神奇的是,不用吃消化酵素也不用吃藥,就這麼沒事了?早上是低卡飼料,晚上是加水的主食罐,加上隨時觀察貓的反應,一有問題馬上帶去看醫生。中間也有一段時間做了鮮食,那段時間,貓的排泄完全不臭,大部分都是尿塊,很好鏟,但自己做鮮食必須要注意營養是否足夠。 就結果來說,我是贊成濕食的,比起無法常常盯著貓是否有好好喝水,不如以濕食為主,更能確保貓的飲水量。而且自從這樣做之後,貓的體重一直到現在也沒增加,醫生也說腎臟很漂亮很健康。

但無論濕食還是飼料,最重要就是飼主要做好功課,選擇最適合自家主子的方式,現在網路很方便,有很多教學跟資料,龐大的資源等待挖掘。最重要的是,只要貓咪有明顯症狀,先帶去看醫生做緊急處置,家裡要隨時常備藥品營養品,以備不時之需。

愛貓小編作者:Yoshita Yuki

相關文章:
如何分辨主食罐及副食罐
老貓腎貓腎衰竭照護心得分享
貓主食罐、貓副食罐,有哪些優缺點?如何分辨?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