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為什麼會突然暴衝?在家亂跑

貓咪為什麼會突然暴衝?在家亂跑

你家的貓咪是否有下面的情形呢?本來還懶洋洋地躺在沙發上睡著,不知什麼時候卻突然跳了起來,在房間裡左奔右突,上竄下跳,嘴裡喘著氣,眼睛瞪得又圓又大,身後還拖著一條炸毛的粗尾巴,仿佛在追蹤什麼看不見的獵物。或者是某天夜半時分,飼主們都已進入了夢鄉,卻突然感覺到一條快如閃電般的身影迅速跳上衣櫃、掠過床鋪、踏過你的臉部或身體,消失在黑暗中,只留下一陣「嗚嗚」的叫聲……

那麼貓咪為什麼愛暴衝?其實不是貓咪愛暴衝,而是飼主太久沒有陪他玩,造成貓咪精力過剩,壓力過大,所以需要靠著追逐跑跳來發洩,而貓咪的狩獵行為就是一種遊戲,剛好可以讓他發洩過多精力。還有,為什麼貓暴衝多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想是因為貓咪在無所事事的白天就飽睡啦,所以到了夜晚,活力充沛,開始活動,而且貓咪才不管會不會吵醒正在睡覺的人就自顧自地玩起暴衝的遊戲來。

而貓咪暴衝的對象,五花八門,包羅萬象,也許是一條線.羽毛.鈕釦或一粒貓沙,或者毛球、小紙片、蚊子、昆蟲或瓶蓋等小東西,有時候,貓咪可能是看到了閃動的光影,或者靠自己豐富想像力,追逐著一隻想像出來的小蠅蚊。有時候貓咪的暴衝行為像是一種突然反常的行為,這種暴衝跟捕捉獵物不太一樣,通常貓咪是在屋裡迅速來回奔跑,在桌椅之間跳上跳下,胡亂衝上一兩圈,不像在捕獵物,反倒是瘋狂似的失去控制。這也是宣洩壓力的一種狀態,不滿的情緒居多,飼主要給予適時的陪伴。

有些貓咪上完廁所後會突然暴衝,尤其是排便完之後,會突然從貓砂盆里衝出來,然後在家裡胡亂暴衝一陣?貓咪上完廁所會暴衝,有以下二個可能:

  • 1.覺得危險:這就是與貓咪天性有關,貓咪天生知道逗留在有自己氣味的地方是危險的,因此有些貓咪也會把貓砂盆認為是一個不宜多留的地方,才會在上完廁所之後急吼吼地跑掉,看起來就像在暴衝似的。
  • 2.排便後的成就感:有些貓咪只會在上完大號後才暴衝,有人認為這是因為貓咪上完大號後,有一種舒爽的成就感;也有另一派說法認為這是因為貓咪排便時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交互作用所導致。

把這樣擁有天生自由靈魂的貓咪困在空間狹小的室內,可真是委屈了貓咪了。所以,在貓咪偶而展現天性奔跑爆衝的時候,請多體諒一下吧,貓咪的年紀無論多大,但心智和行為大概永遠都會像個小孩子一樣地天真、任性、貪玩、懶惰……種種,這些也是貓咪為什麼那麼令人喜愛的原因之一吧~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喜歡被拍屁股?
為什麼貓會忘記收舌頭
為什麼貓咪瞳孔會變大變圓?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