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寄生蟲有哪些? 常見寄生蟲介紹

身為一名貓奴,給愛貓按時驅蟲幾乎是必須要做的事情,說起貓寄生蟲,有些寄生蟲不光會感染寵物,連人類都有機會感染,碰上這些難纏的寄生蟲,實在是令人頭疼不已,有網路傳聞說貓咪沒出門就不用驅蟲,但大家也不可能把愛貓當實驗品吧,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貓咪寄生蟲有哪些吧~

貓寄生蟲種類

  • 1.體內寄生蟲
  • 2.體外寄生蟲

體內寄生蟲

  • 1.弓形蟲:
    任何動物吃進弓形蟲的包囊,卵囊或身體,就會感染弓形蟲病,弓形蟲對貓咪來說並無致命危險,且貓咪只有一次感染機會,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 2.蛔蟲:
    蛔蟲是一種長條狀寄生蟲,為比較常見的貓咪寄生蟲,特別是幼貓或者浪貓,其通過兩種途徑傳播,一個是母幼貓透過乳汁垂直感染,另一個是環境中的蛔蟲卵,貓咪吃進去後感染.感染蛔蟲的貓咪嚴重的話,會嘔吐或排泄出來整條細長的蛔蟲。
  • 3.鉤蟲:
    外型比蛔蟲短一點.主要傳播方式類似蛔蟲,有時候還會通過泥土、蟑螂傳播,途徑為口腔和皮膚,幼蟲會直接穿過皮膚和毛孔而侵入體內腸道,是屬於吸血性寄生蟲,感染上鉤蟲的貓咪會變得貧血削瘦,如果你家貓咪怎麼吃都不會胖,可能感染鉤蟲了。
  • 4.心絲蟲:生存於貓咪心臟、血管以及肺部中的寄生蟲.可在貓的體內生存兩年之久,心絲蟲的傳播途徑為蚊蟲叮咬:當蚊子或昆蟲叮咬貓咪,具有感染性的幼蟲(微絲蚴)就會附著在貓的皮膚上,通過傷口進入體內,大概半年左右的時間,幼蟲就會成為成蟲。
  • 5.絛蟲:貓咪最常見的腸內寄生蟲.絛蟲體型是一節節的,每一節中都有蟲卵,成熟後這些節片就會脫落,隨糞便排出體外,如果在貓砂盆、沙發上發現了類似白色芝麻物,很可能就是感染絛蟲了.絛蟲的傳播途徑是跳蚤,貓咪在舔毛中將感染了絛蟲的跳蚤食入,就會讓貓咪感染絛蟲.所以貓咪有絛蟲則可以肯定生活環境有跳蚤。

體外寄生蟲:

  • 1.跳蚤:
    生存和繁殖力都極強.一般流浪貓身上很多見.會隨著貓咪在家中的活動,幾乎是無處不在,母跳蚤每天產下近25個卵,然後依靠吸食動物和人類的血液生活.除非家中徹底消毒,貓咪徹底驅蟲,否則很難斬草除根。
  • 2.蜱蟲:
    喜歡在春天活動,具有明顯的季節性,一般在白天吸血,蜱蟲尤其喜歡藏匿於草叢灌木上,一旦貓咪靠近,就移動到貓身上吸血。
  • 3.蟎蟲:
    最主要就是耳蟎.耳蟎又名耳疥蟲,是貓耳道內常見的寄生蟲,此寄生蟲具有極強的傳染性,耳蟎寄宿在貓的耳道內,使耳道內形成出血與大量黑色耳垢.會使貓咪耳朵感到奇癢難忍。

以上就是貓咪常見的寄生蟲種類,從傳播途徑上來看,就算貓咪不出門也是會感染寄生蟲的,而且有些寄生蟲,不光會危害貓咪的身體健康,還會傳播一些人類的疾病,因此為了您家愛貓與自己的健康定期驅蟲是非常重要的喔!

相關文章:貓咪多久要驅蟲?如何幫貓驅蟲?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