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貓飼養養貓知識

貓能吃魚嗎?貓能長期吃魚嗎?

貓能吃魚嗎?

受到卡通影響,在我們的印象中,總是喜歡把貓和魚聯想到一起,認為貓咪天生就是愛吃魚,於是有的朋友會經常給貓咪餵食許多的魚,甚至把魚當作貓咪的主食,貓咪吃魚真的對健康有利嗎?

貓咪並不是天生愛吃魚,貓咪天生喜歡新鮮的肉食,新鮮的肉往往會有比較強烈的腥味,魚類的腥味比較重,所以比較吸引他們。

魚肉蛋白質的代謝和腐敗產生的一種叫三甲胺的物質,也就是傳說中的我們聞到腥味的主要來源。
在貓咪的觀念裡,腥味的食物等同於新鮮的食物。海鮮水產散發出的腥味,充分的刺激了貓咪的嗅覺,給貓咪一個訊息說這裡有肉。

貓咪不能長期吃魚

貓咪是夜行性動物,為了保持良好的視力,貓咪的身體需要一種提高夜視力的物質-牛磺酸。而貓咪的身體卻不能製造充足的牛磺酸,所以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因此,貓咪更加偏愛富含牛磺酸的食物,魚類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這裏,想必我們會認爲貓的確應該多吃魚,補充牛磺酸啊。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魚類缺乏一些礦物質,如鈣、鐵、鈉,除此之外,魚的肝臟還含有過多的磷和維生素A。

過量的磷會影響鈣的吸收,長期食用大量的魚類會導致貓咪缺鈣,如果貓咪幼年就開始長期攝入過多魚類,還可能導致患上佝僂病,也會引起維生素A中毒,使貓咪出現嘔吐、腹瀉、牙齒掉落等症狀。

貓咪吃魚跟吃肉有差別嗎?

貓咪對食物都選擇主要是新鮮,吃得飽和省事,貓咪的牙齒是不能用來咀嚼的,所以貓咪只能靠撕碎食物或者囫圇吞嚥,其實吃魚跟吃雞肉是差不多的。

如今的家貓一般都是以貓乾糧為主,一般品質好的貓乾糧中都會加入牛磺酸。除了魚肉之外,可以在貓咪的食物中添加一些肉類,羊肉、雞肉、牛肉都含有適量的牛磺酸。簡單來說,貓咪可以吃魚,但不能長期大量吃魚,尤其不能只吃魚。

貓咪能吃少量的魚

魚類並不應該成爲貓的主食,在日常飲食中,魚類攝入量應不超過貓食物攝入量的10%,以每週不超過兩次爲宜。建議只在主子食慾不振,或是給獎勵的時候再進貢小量魚類食品,絕對不可以餵食生魚片給主子吃喔。

如果,你想讓家裡的貓咪能夠一飽口福,偶爾少量吃魚是可以的,但只限於沒有調味過的魚肉,水煮跟清蒸是最好的方式,魚刺跟魚骨頭也必須除掉,以避免貓咪刺到或卡到喉嚨。

貓咪吃魚的壞處

長期吃魚除了造成疾病以外,還有可能會有餵食上的困擾。如果貓咪吃魚吃習慣,就會比較不喜歡吃一般飼料,久了就會挑食。

如果遇到貓咪需要餵藥時,魚罐頭拌藥會是很好的選擇,魚的味道可以蓋掉藥味,但因為長期吃魚上癮,貓咪有可能會因為挑食,而不願意吃藥。

貓咪會吞魚刺嗎?

貓咪並不會挑魚刺,很多鄉下地方會給貓吃魚刺,那其實是錯誤觀念,如果在路邊看到有人用魚刺餵貓,一定要隨手撿起來丟掉。

魚刺會卡在貓咪的喉嚨,甚至刺穿食道或消化道,手術要花上好幾萬,嚴重的話可能致死,給貓咪吃魚的時候,一定要特別小心。

如果貓咪不小心被魚刺塞住喉嚨,要趕緊送去急診獸醫院,以免延誤就醫。

文章編輯:彭卉雯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