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嘔吐怎麼辦?常見10種嘔吐原因及處理方式

貓嘔吐的原因有很多種,可先從嘔吐的顏色分辨貓咪怎麼了?在往文章下方查看我們整理的各項可能造成貓嘔吐原因。

貓嘔吐物,從顏色分辨怎麼了!

  • 1.貓吐白色水:
    半透明黏稠液體中,帶著些許毛髮雜質,嘔吐物成團堆積成管狀樣的,通常是吐毛球
  • 2.貓吐黃水、咖啡色水:
    嘔吐物液體偏黃,有可能是飼料或胃液。
  • 3.貓吐粉紅水、褐色水:貓吐血
    嘔吐造成食道受損或身體內部出血,請盡速就醫。
  • 4.貓吐綠水:
    嘔吐液體偏墨綠色,若貓咪又無攝取其他植物的情形下,就有可能是膽汁,請盡速就醫。
  • 5.貓吐蟲:
    嘔吐物帶蟲,請盡速就醫。

貓是否吐飼料?

如果食物中的水加太多,或是吃飯速度太快、吃飯前、吃飯後劇烈運動,都很有可能引起貓嘔吐。 這樣的嘔吐總伴隨在暴食後發生,吐完後看似沒事,好像吃少一點就不會吐,導致許多飼主認為這是正常現象。等到貓咪每吃必吐、明顯消瘦甚至食慾減退的時候,潛在的問題往往已經十分嚴重了,如果頻繁飯後嘔吐,還是會建議帶至動物醫院尋求協助比較好。

貓是否吐毛髮?

吐毛球是最常引起貓嘔吐的原因,貓咪自理毛髮時會吃進毛髮,累積在消化道中無法排除,所以牠們會透過嘔吐來排出毛球。 藉由濕食、少量多餐的餵食方式、化毛膏、規律使用除毛工具、定期剃毛,或是餵貓吃貓草、地瓜泥…等含纖維素的食物,幫助腸胃蠕動,也能有效改善吐毛球的問題。 如果這些方法試過後,貓咪吐毛球的頻率仍然高於一個月兩次,這時飼主得提高警覺,建議帶去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相關文章:貓除毛工具推薦

貓是否曾吃到有毒的東西?

若貓咪吃到有毒物質或藥物,也可能造成貓嘔吐,如:各種藥品、普拿疼、殺蟲劑、沐浴乳、洗髮精、巧克力、百合花、康乃馨、常春藤、重金屬(例如鉛)….等,需小心避免貓咪食用,若請立刻帶去不慎食入附近獸醫院檢查,延誤就醫可能致死,務必小心謹慎。  ※有毒植物,可以看此篇,常見幾種對貓有毒的植物

貓是否無活力?

許多疾病也會引起貓嘔吐和腹瀉,如:胃腸道的細菌感染、腸道寄生蟲、急性腎功能衰竭、急性肝功能衰竭或膽囊發炎、胰臟炎、病毒感染、某些藥物的副作用、結腸炎、胃炎、胃腸道潰瘍、心絲蟲感染、腸阻塞、腎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神經系統疾病、嚴重便秘、有毒物質(如鉛)、胃或腸道腫瘤….等原因皆可能引起嘔吐,通常會先產生無活力、無食慾的症狀,此時建議帶去附近動物醫院檢查,延誤就醫可能致死,務必小心謹慎。

貓是否愛亂咬東西?

許多貓咪都有異食癖,喜歡亂咬東西,若貓咪不慎食入異物,會倒誌無法消化或卡在消化道內,如發生此情況也會有貓嘔吐的現象,如:毛線、塑膠袋、地毯、巧拼、塑膠製品、玩具、牙線棒、繩子、塑膠袋…等。 如果發現貓咪誤食異物,請帶咬剩的殘骸帶至動物醫院檢查,咬剩的殘骸可幫助醫生判斷是否有腸阻塞等情形。有些物品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延誤就醫可能致死,務必小心謹慎。

判斷貓咪是嘔吐還是咳嗽?

貓咪咳嗽和貓嘔吐動作很相似,但是背後的原因,卻是呼吸道和消化道,這兩個完全不同的系統。 飼主若誤認,在就診時貓咪也往往不會表現出症狀,獸醫只能依據飼主的描述推斷,有可能導致診察方向錯誤,建議在貓咪不適時錄影,把影片交給醫師協助判斷。

嘔吐物如何處理

避免貓咪回頭吃掉嘔吐物,收集嘔吐物裝進塑膠袋裡,或是拍下嘔吐物外觀,幫助醫師了解病因。觀察家裡是否有被亂咬的東西殘餘,例如:橡皮筋、垃圾袋、包湯的紅色塑膠帶、藍白拖鞋、巧拼地板…等,或啃食了家中的植物,絕大部份的觀賞植物對貓都有毒性,在就醫前,拍下家裡能碰到的植物及物品殘餘,以利醫師了解病情。

送醫時要告知醫生什麼?

  • 1.貓咪長毛還是短毛的?平常會吐毛球嗎?
  • 2.貓吐毛球的頻率?
  • 3.貓咪會在進食後嘔吐嗎?
  • 4.貓嘔吐發生的前後時期,貓咪的精神、食慾、排便排尿,以及體態正常嗎?
  • 5.拍攝嘔吐時的影片、嘔吐物的外觀顏色。
  • 6.如吞異物請帶咬剩的殘骸給醫生,方便醫生判斷是否有腸阻塞情況發生。

此文僅供參考,詳細狀況還是要以就醫為主,飼主應詳細觀察貓嘔吐情形,紀錄嘔吐時間次數,嘔吐物務必保留,或拍照以供醫師診斷參考。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