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壓力過大?如何幫貓減壓

貓咪壓力過大?如何幫貓減壓

貓咪是一種情感細膩的動物,對身邊的人事物都異常敏感,也因此容易緊張.有壓力。貓咪有心理壓力是不可以輕視的,因為心理會影響生理,嚴重更會導致疾病。身為飼主的我們,掌握好貓咪的身心健康狀況,是我們的義務也是責任,記住以下方法,遇到貓咪有情緒壓力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 1.陪貓咪玩耍
    為貓咪提供『燃燒能量』的活動。貓咪是喜歡打獵和玩耍的動物,在室內生活的貓咪可能缺乏運動。如果能令貓咪多點運動,在跑動時貓咪能釋放壓力,以消除緊張情緒。飼主們以貓玩具吸引貓咪追逐,每天3次,每次10分鐘。(但要注意貓咪的身體況,如貓咪年老或有關節等問題,則要向醫生查詢貓咪適當的運動量。)
  • 2.不要大聲喝斥貓咪
    貓咪對環境變化非常敏感,移動家具可能會令貓咪感到壓力。另外,千萬別大聲喝斥貓咪或其他家人,因為爭吵時的不平和氣氛,而且貓咪亦不明白你的斥喝聲有何意思,但卻會令貓咪感到緊張和害怕。
  • 3.請將電視音量降低
    貓咪的聽覺非常敏銳,如果電視、音響等聲音的音量太大,會令貓咪嚇到。飼主可將家中的窗簾關上,調低音響、說話的音量,並為貓咪安排一個『秘密基地』(例如紙箱),讓貓咪可以安心休息。
  • 4.貓咪未必想要飼主的陪伴
    有些貓咪喜歡有飼主的陪伴,例如打雷時,有飼主在旁或留有飼主氣味的床單,都會令貓咪感到安心。那飼主就可以多加陪伴貓咪。但部份貓咪的驚恐和緊張可能非常嚴重,每次有人靠近,貓咪便以為自己將要受到攻擊,因而感到更加緊張。因此,如果貓咪對著你發出「喵嗚」的咆哮、嘶嘶叫或不斷橫掃尾巴,飼主可以靜靜地離開,讓貓咪自己一個休息。飼主可以為貓咪設一個隱閉的空間,好讓貓咪能躲進去,令貓咪感到有安全感。
  • 5.帶貓咪看醫生
    貓咪緊張的成因可能是因為生病、感到痛楚等。另外,若貓咪感到緊張、有壓力,亦會令身體不適,如導致排尿出現問題。心理和生理是互為關連的,因此如貓咪有情緒問題時,心理和生理的問題都需要一併解決。
  • 6.給貓咪一個有安全感的小窩
    貓咪非常需要安全感,要是貓咪沒有一個可以躲藏的地方,又或是能環視四周的高位,能讓貓咪安心休息,這也可能令貓咪感到壓力。
  • 7.按摩
    為貓咪按摩和梳理毛髮,能讓貓咪和飼主同時放鬆心情。(有些貓咪不太喜歡梳毛,飼主便不要勉強。)
  • 8.修剪過長的指甲
    室內活動為主的貓咪,由於沒有地方可磨爪,貓咪的指甲會長得很長。如果指甲過長(尤其是近肉球的指甲),可能會令貓咪感到疼痛及形成壓力。所以要適當修剪,並準備貓抓板給貓咪平常能磨磨爪。
  • 9.預防及消滅跳蚤
    由於生理會影響心理,如果貓咪被跳蚤咬到,可能造成貓咪敏感,令貓咪感到搔癢,對貓咪造成心理壓力。飼主可以買一把密齒梳為貓咪梳跳蚤,如果看到一些棕色小點,這有可能是跳蚤。如果梳子上有白色或黑褐色斑點,這便是跳蚤的排泄便和卵。要是確了是跳蚤,飼主便要帶貓咪去看獸醫,以控制及根治跳蚤問題;同時飼主要徹底清潔家中物品,尤其是貓咪喜歡的毛巾、地毯等。
  • 10.靜靜的陪伴
    有些貓咪,尤其是年紀大的老貓,其實對玩耍已經興致缺缺了,他想要的,只是希望飼主能在他的身邊,輕輕的撫摸著他,不須任何言語動作,貓咪就能感覺到濃濃的愛。

幫助貓咪減輕心理的壓力

適時的幫助貓咪減輕心理的壓力,貓咪最大的個性就是十分的獨立,一般都喜歡自己靜悄悄的,喜歡自由自在的,因此最好不要強迫貓咪去做他不喜歡的事。一旦你限制了貓咪的自由,將其禁錮在籠子裡面的話,那麼就有可能變得過度的悲傷和憂鬱,甚至因此而鬱鬱寡歡,直至最終死去~

相關文章: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 貓咪皮膚的疾病
貓咪的肝臟疾病與日常照護
貓皮癬菌症 – 貓皮膚的疾病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