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貓飼養養貓知識

溜貓教學,如何正確的溜貓

溜貓這件事應該是很多貓奴都有的願望,您是否時常看見貓咪常常坐在窗前看天看樹、或者聽到鳥叫聲就好奇的往窗外看,其實不論室內環境布置的再怎樣豐富,都是無法滿足貓咪對外面世界的好奇心及天性。

是否可以帶出去溜貓?

首先考量貓咪的個性和他有沒有想出去巡視的渴望呢? 如果貓咪的個性真的比較膽小、神經質,容易被一點聲音都嚇到,再沒有完全的把握前,建議不要溜貓,如果真的想要遛,建議先做好以下功課,一步一步慢慢來,千萬不要急於一時,溜貓跟遛狗不一樣,也不要認為貓咪散步就跟狗一樣,到處都可以去(另如:吵雜的環境、陌生的地方,都容易使貓咪緊張,導致他們完全無法放鬆)溜貓是給貓咪選擇權,看他要不要踏出這一步,如果他們沒有要出去,就不強迫他們,一開始他們可能會害怕,給他們一些時間慢慢嘗試。

溜貓前的步驟

  • 1.準備適合的胸背帶
    如果貓咪個性沉穩,一般的工字型胸背帶就足夠了,如果貓咪喜歡飛簷走壁容易爆衝,可以選擇背心式或像衣服一樣的胸背帶好處是溜貓時比較安全,當被勾住時不像單純繩子容易鬆脫。
  • 2.適應胸背帶
    貓咪是很會記仇的動物,在熟悉胸背帶及牽繩前,切記貓咪一但掙扎就鬆手,絕對不要強迫他,剛開始只穿胸背帶,牽繩都先不要扣,如果貓咪穿上後無掙扎,可以適當給他喜愛的 零食,然後趕快把胸背拖掉,持續這樣幾天直到貓咪適應。(記得訓練期間才能給他喜愛的零食 ,其他時候都不要給他最愛的零食,這樣才能讓貓咪對牽繩是可以產生好連結唷)
  • 3.適應貓牽繩
    等貓咪可以在家很自在的穿著胸背帶自由活動時,就可以掛上牽繩,同時給予零食並快快脫下,當他可以習慣牽繩掛在身上時,就可以稍微牽著他在家中走走,一樣適當給他喜愛的零食,等他可以在家走得很自在時,就可以準備出去溜貓了。
  • 4. 適應外出籠
    外出籠有很多種,如手提式、後背式、推車式..等,帶出門前一樣讓貓咪先適應,不強迫他,外出籠內可放貓咪熟悉味道的物品,帶出門時消除他的緊張感,另外切記一定要帶外出籠,用抱著帶出門容易因為沒有安全感而更緊張。
  • 5.出門前的準備
    貓乾糧、貓零食、飲用水、清潔袋、衛生紙、外出型貓砂盆(依貓咪習性適當準備)
  • 6.帶至安全的地方溜貓
    溜貓時避免帶至人多、野狗多、吵雜環境、施放鞭炮..等,這些地方容易導致貓咪危險。
  • 7.避免接觸性感染
    請避免接觸其他貓咪,也避免陌生人沒洗手就觸摸貓咪,這些行為都容易讓貓咪感染到不明疾病,另外不鼓勵放貓在地上跑,草地、泥土、地板..等,這些地方都可能有殘留農藥、化學物品、對貓有毒的物質,最好放在推車內,或者抱著貓咪。

溜貓前的注意事項

  • 1.提醒您帶貓出門前,要為貓咪做好醫療防護(如:體內外驅蟲、預防針施打…等)
  • 2.貓咪是很需要睡眠的動物,建議溜貓的時間不用長也不建議帶著他們去太遠的地方旅行,陪主子們巡完領土、滿足他的好奇心、放完電後,就恭送主子回宮休息吧。
  • 3.溜貓時切記帶出門避免貓咪被人摸,以及跟其他貓咪接觸,或者放任貓咪到處跑,這些行為都對貓咪非常的危險。
  • 4.不管貓咪多沉穩多麼乖巧,請都一定要「上牽繩及外出籠並全程注意貓咪」,避免野狗衝出來、貓咪亂吃東西、鞭炮聲…等,導致遺憾事情發生,保障貓咪的安全,是貓奴們的責任。

※愛貓小編作者:彭一真

相關文章:
貓咪發出怪聲怎麼辦?貓呼嚕、呼嚕叫?
貓咪為什麼要吃小麥草,如何種植小麥草?
公貓有乳頭嗎?貓咪乳頭總共有幾個呢?
貓咪可以吃鹹的嗎?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