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清潔衛生疾病問題貓物分享

真菌?貓癬?貓突然脫毛怎麼處理?

文章全文由毛孩小貼士提供

肌膚如嬰兒般細嫩的貓咪們,本身皮膚沒有汗腺,又忌諱刺激性成份,例如:精油、酒精、藥物等會使貓兒健康累積負擔,因此照護的學問讓許多家長煩惱不已。

雖然貓兒會自理毛髮清潔,多少還是有細菌感染、清潔等照料需要協助,最怕感染黴菌、真菌纏身,復原後又發作,反覆困擾貓兒身心,加上多數貓咪抗拒美容洗澡、清潔耳道、看醫生服藥等,常讓家長不知所措。

什麼是真菌、黴菌感染? 

像蘑菇、黴菌和酵母菌等有機物,廣泛存在自然界的真核細胞生物,具有真正的細胞核和細胞器,以寄生和腐生方式吸取營養,能進行有性和無性繁殖。

聽到這裡可想而知,它們的生命力有多堅強,全世界已記載的真菌超過10萬種以上,且能寄生在眾多動植物的體表、體內,如果動物免疫系統低下時,便容易受到菌種打擾,引起各種疾病,而在貓咪身上最常遇到的就是皮膚病,真菌感染的皮膚難以根治,變成貓癬。 

癢癢抓抓難以擺脫的貓癬

貓咪身上開始出現一塊一塊乾燥圓形斑疹狀,可能已感染真菌一段時間變成貓癬,患部讓貓咪難受不已,不斷舔、咬、抓,同時也出現脫毛現象,癬斑中央多半為鱗屑狀,也會出現膿皰。

從一小塊感染開始不斷擴散,越擴大時,貓咪下意識更積極舔咬,讓感染每況愈 下,漸漸形成身體多處交叉感染,家中的一隻貓感染後,此時不但要與其他寵物隔離照護,也要留心使用體內外藥物使否安全。

貓咪肢體伸展度佳,經常是這一刻敷上藥膏,下一秒就被舔抓掉,除此之外,也要擔憂寵物誤食藥物,又開啟了另一段貓生悲劇,防咬頭罩裝備從此緊密相連。 

真菌、黴菌在狗身上的症狀

上面都在描述在貓身上的症狀,那在狗身上會變成什麼樣的疾病呢?

皮脂漏症、膿皮症、毛囊炎、疥癬、脫毛症、嗜舔性皮膚炎、趾間炎、黴菌感染,這些都是在狗身上會出現的症狀,如果有發現類似情況,就要開始注意狗狗的身體健康,盡快帶去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家長的堅持與耐心是毛孩唯一良藥

亞洲國家溫暖潮濕,一次真菌感染、終身保固復發,如同家中的壁癌、磁磚縫隙,清完一 次,下雨天會再見面,貓咪內心淡淡的偶像劇惆悵,但一點也不浪漫。 對寵物來說照護應當比照維持環境整潔一樣積極,單單只照護體膚還不夠,環境也要謹慎清潔,細菌感染的皮膚病、貓癬雖然不是致命的病,但也能說是一種慢性折磨,需要有相當的耐心對抗,面對脫毛的過程,貓咪更是心情沮喪低落,愛他,請與他同甘共苦,不要 在此刻放棄,陪伴他一起走過抗菌戰爭。 

為寶貝做好準備 – Positivecare毛管家 療癒泡泡

七月才來台的美國Positivecare毛管家,有美國抗菌專利GOLDSHIELD(GS)因子,奈米等級成份,無藥性、無酒精、無精油等刺激性物質,配方溫和可舔入口,親近貓兒們的嬌貴肌膚,其中療癒泡泡是以慕斯質地呈現,貓咪不會感到衝擊,成份不會揮發,護層附著 後可維持24小時,舔不掉、抓不掉,也能透過護駕噴噴乾洗澡,做日常的全身保養,均勻噴灑在毛髮、腳掌上,每次使用可維持14天護毛,讓貓兒們維持安心悠哉的小日子。 

廣受貓咪狗狗族的依賴包含
【護膚】療癒泡泡
【護耳】寧淨耳液
【乾洗澡】護駕噴噴
更多毛管家的愛貓愛犬產品可在官網上觀看介紹https://www.bueno.tw/categories/positivecare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