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口炎及相關口腔疾病

貓牙周病

牙周疾病是由牙菌斑累積引起,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牙齦炎是牙周病的初期,細菌和牙結石附著在牙齦上,引起紅腫發炎、甚至使牙齦萎縮。

牙周炎則是較後期的牙周疾病,萎縮的牙齦造成食物和牙結石堆積在牙周,造成齒根外露。這是一種慢性疾病,嚴重時也可能成為誘發口炎的原因之一!
當牙垢累積在牙齦和口腔,會造成細菌增生、牙齦發炎、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牙根的齒槽骨萎縮,導致齒根吸收症;牙周病末期時,牙齒會鬆動、脫落,貓咪嘴巴內也會紅腫、發臭。而牙齒脫落後,遭侵蝕的齒槽骨也可能持續感染、發炎。
徵狀:

  1. 牙齦萎縮
  2. 牙齒搖晃
  3. 牙根裸露
  4. 掉牙
  5. 口臭

貓齒根吸收症

「貓齒根吸收症」(別名:貓破牙細胞再吸收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造成的發炎反應;也有研究指出和牙周病相關。
貓齒根吸收症是由破牙細胞引起,破牙細胞是負責牙齒結構的重新塑造,但當這些細胞被活化且沒有抑制作用時,會導致牙齒被破壞。
這是三歲以上的貓咪經常發生的牙科疾病,大多數飼主當成貓咪一般的蛀牙看待,以為洗牙或拔掉痛牙就可以;但其實它就像人的牙周病一樣,且越早治療越有效果。
通常發生在後臼齒的牙冠和牙根之間,有點類似蛀牙,當牙齒的齒質遭侵蝕後,牙齒會變得有點破爛、脆弱,而這樣的侵蝕會持續進行;侵蝕到牙隨時,會造成貓咪非常劇烈的疼痛。
徵狀:

  1. 流濃口水
  2. 疼痛
  3. 食慾降低

貓慢性口炎

口炎會造成牙齦發炎、潰爛、牙肉疼痛,是一種貓咪自體免疫疾病,定義模糊、病因不明的常見貓口腔疾病。可能誘發口炎的原因有慢性卡里溪病毒、皰疹病毒、冠狀病毒、貓愛滋、貓白血病等。此外,牙菌斑、牙周疾病、或是齒根吸收症,也都與慢性口炎相關。

口炎初期的貓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只有在檢查口腔時會發現到齒齦及口腔黏膜的紅腫發炎;因此多數飼主都是到了貓咪已經出現流口水、因疼痛拒食、甚至一直用前爪拍打嘴巴等明顯徵狀時,才緊急帶到醫院看診。中度發炎的貓咪食慾會降低、喜歡吃軟的食物、有明顯口臭、唇邊會黏附褐色的分泌物。

嚴重口炎的貓咪會厭食、嚴重口臭、以及流口水;甚至會因為疼痛而在咀嚼時突然嚎叫。許多貓咪甚至因口炎厭食而引起急性脂肪肝。目前並無有效治療口炎的方式,若家中有罹患慢性口炎的貓咪,飼主必須做好長期治療的心理準備。

貓口炎及相關口腔疾病

以上是三種最常見的貓咪牙口疾病,建議飼主若有疑慮,就帶至較專業的動物醫院檢查,交由專業醫師判定(最好能做一下血檢,畢竟有時候目測並不一定那麼準確)。

相關文章:
貓咪一直流口水怎麼辦?了解貓口炎
貓不喝水怎麼辦?六招讓貓咪愛上喝水
貓常見的牙齒疾病有哪些?貓口炎、牙結石是什麼?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