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會放屁嗎?貓咪為什麼會放屁?

貓咪會放屁嗎?

有一句俗語廣為人知,便是「響屁不臭,臭屁不響」,那現實生活中真的是這樣嗎?貓咪基本上就跟人類一樣,在大多數情況下,貓咪放屁屬於正常行為。如果飲食不當,貓咪腸胃內產生的氣體需要透過肛門排出,便會形成所謂的放屁情況,只不過貓咪擁有比人類更加細膩且敏感的腸胃,通常只會聞到味道,不會聽到聲音,那麼造成貓咪放屁的原因又有哪些?而為什麼有時候貓咪的屁又特別臭呢?

貓咪為什麼會放屁?

  • 1.飲食
    就跟人類一樣,健康又富有營養的食物,會使得貓咪成長茁壯,但其實有些貓咪對於某些成分甚至是某些類型的食物,像是含味精成分的貓咪零食或貓咪罐頭等食品會有胃腸道敏感性。而如果飲食中進食如豆類或蔬菜等過多高纖維含量的飲食,又加上有些貓咪會狼吞虎嚥,吞嚥過量的空氣,便會導致貓咪產生過多氣體,因而貓咪放屁。貓需要以動物為基礎的蛋白質和脂肪組成的飲食;不要給貓喂太多我們自己吃的食物。
  • 2.乳製品
    許多貓咪對於奶類都患有乳糖不耐症,進食牛奶、乳酪或優酪乳等奶類製品都有可能會導致貓咪腸胃不適,造成腸胃脹氣,也會因此放屁。
  • 3.過敏症
    飲食不正確及食物過敏都有可能會引起貓咪的消化問題,其他像是環境過敏,例如灰塵和花粉等粉塵;還有昆蟲過敏,例如跳蚤,蟎蟲和蜱蟲等蚊蟲叮咬,都有可能會引發過敏,因此放屁。
  • 4.胃腸道寄生蟲
    絛蟲,蠕蟲等胃腸道寄生蟲會產生氣態的惡臭糞便,而蠕蟲通常會發生在幼貓中,因為沒有適當驅蟲,便有極高的機率會發生。
  • 5.胃腸道疾病
    嚴重的胃腸道疾病,例如炎症性腸病、胰腺等疾病導致的腸道菌群失調,皆有可能會造成貓咪放屁,甚至是放臭屁的現象。

結語

雖然大多數情況下,貓咪放屁屬於正常情況,但如果貓咪放屁的頻率越來越高,甚至味道越來越明顯且散發出臭味,主人不妨可以先試著從基本的飲食變化開始,減緩貓咪吃飯的速度,或是利用餵食益生菌等好菌,保持貓咪腸胃道平衡,再者,驅蟲藥也要定期吃或是施打,但如果放臭屁情形還是沒有加以改善,最好的情況還是建議尋求專業獸醫師的檢查,才可以確保家中的愛貓身體健康喔。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會踏踏?5個貓咪踏踏秘密
貓咪上完廁所會暴衝?
貓咪為什麼喜歡躲在洗衣籃?
貓咪為什麼會對食物撥砂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