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衛生貓物分享跳台玩具養貓知識

環境豐富化與養貓空間迷思

養貓需要環境豐富話還是可愛的貓咪一直都是令人融化的存在,而近年來飼養貓咪的風氣是日益增加,但同時也常看到許多貓奴的求救。大多數的貓奴們都有遇過貓咪愛搞破壞、咬人等等…甚至更多貓奴到現在依舊沒辦法完全解決掉這些另人頭痛的小毛病,而在動物行為學上這些問題很可能都是因為貓咪太無聊、壓力大,才出現的行為。要解決這些問題,「環境豐富化」是最為重要的!

空間越大=環境越豐富?

很多小資租屋族的租屋坪數較小,再加上家具的佔地面積,更覺得沒辦法滿足貓咪的空間需求,並將結論導向為因空間不足而無法做到環境豐富化,以致於無法解決貓咪愛咬人、愛作怪等問題。

根據美國愛護動物協會(ASPCA)調查和研究貓咪行為後發現,每隻貓咪的活動範圍不要低於1.672平方公尺,換算大約0.5坪即可。所以其實空間大小與環境豐富化並沒有絕對關係,而且貓咪的空間觀是以垂直為主,對於貓咪的空間需求,只要能夠讓他們有充足的跳高環境以及躲藏空間就非常足夠囉!

圖片來源:快塊宅

養貓環境豐富化的好處?

想想一個人在家裡如果沒有手機沒有電腦,你會不會覺得好無聊,會不會鬱鬱寡歡?

透過環境豐富化,不僅可以讓貓咪這個好奇寶寶在心靈上有更多刺激外,對於他們的健康也是有相當大的幫助,可以飛簷走壁的環境,適度發洩精力,有助於肌肉發展骨骼強健,甚至可讓挑嘴貓食慾大開(畢竟每天都玩累肚子肯定會餓)

人在興奮開心時會分泌多巴胺,貓貓也是。研究指出,貓咪狩獵時腦中會釋放多巴胺讓牠們感到快樂,所以貓咪很享受打獵的伸展與運動。那麼如何在家中的環境模擬出狩獵環境、隱密躲藏點就會是環境豐富化的重要課題。

養貓如何做到家中環境豐富化?

若家裡的貓貓是個吃貨,最簡單的益智玩具就會提供很大的幫助,可讓主子喚起探索食物的本能。

再來是居家空間的調整,若是自有住宅您可以:

  1. 可購買釘牆的跳台設施-讓貓咪擁有整個空間的至高處,也符合他們需要攀爬伸展的需求。
  2. 躲藏空間:可使用紙箱或是一般市售的貓窩,但建議可區分為休息處跟安全屋,休息處的貓屋可以是半敞開的空間,而安全屋嘖是較為密閉的空間。
  3. 靠窗落地處:貓咪是個好奇寶寶,如果能有個窗戶讓他看看外面的新鮮事,他可能就會坐在那邊盯上個好一陣子。
圖片來源:快塊宅

租屋外宿族:

因為沒辦法任意裝修,或是空間較為侷限,就非常推薦以紙箱去操作環境豐富化。紙箱對於租屋外宿族的好處在於輕巧容易處理,價格遠比家具來的便宜許多(壞了也不心疼),貓咪也絕對會去使用。

當然如果僅拿取免費的紙箱多少會有美觀度的問題,若預算上可以接受,其實也非常推薦坊間的紙製貓咪用品。經過設計規劃後,基本上強度以及用料都有一定的把關,並且擁有貓屋、隧道、跳台等複合功能,對於空間的規劃上可說是不浪費一絲一毫的空間阿!

圖片來源:快塊宅

推薦幾款紙製貓抓屋用品

1. 樂丘https://www.pinkoi.com/product/faVFBb4E

紙界精緻貓宅,一樣可以堆疊使用,但並無飼主收納功能,價格略高,但外型以及耐用度都經得起考驗。

2. 貓的遊樂園https://www.catsalve.com.tw/products/thecatplay

為三款中顏色最為豐富款式,可堆疊使用,無飼主收納功能,價格中上。

3. 快塊宅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cubehouse

募資中,強調人寵共融,七款模塊可依照飼主需求堆疊出貓屋隧道跳台,並還有設計給飼主的收納模塊。價格中等,用紙選用最高層級相當耐用,並且全程皆為台灣製造。

至於為什麼這麼推薦紙箱,詳細可參考此篇文章:貓咪為什麼喜歡紙箱?

圖片來源:快塊宅

上述幾點也可以有很多方式替代(例如大賣場紙箱),但花錢主要就是為了設計感跟實用性,還有節省時間,對主子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設法讓空間有更多起伏,藉此滿足他們的需求。

最後最後,一定要多花時間陪伴家中主子,最棒的豐富化不外乎是你的陪伴,如果真的沒辦法做到大量陪伴,我們就必須靠環境去豐富貓生。可透過觀察或依據貓咪的年齡及習慣為他們打造適合的環境,給予不同程度的刺激,讓主子的身心靈常保在最佳狀態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