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養貓知識

貓咪鼻子的秘密

貓咪鼻子的秘密

似乎在我們的感覺中,貓咪的鼻子似乎不會很靈敏。因為,當食物就在一旁時,貓咪就會不停的聞味道,或是做出『我可以聞到味道,但不知道是從哪裡發出的味道』的動作。事實上,雖然貓咪的鼻子或許沒有狗狗來得靈敏,但和人類比起來,卻是贏太多了。可能是貓咪已經擁有十分適合狩獵的視力與聽力,就不需要太發達的嗅覺吧。但是,貓咪是靠味道判定自己是否需要吃這些食物。而且,貓咪會將身體到處摩擦,留下自己的味道,但人類卻無法聞到這些氣味,所以很清除的,貓咪可以聞到許多我們人類無法聞到的味道。

其實,貓咪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幫助他們聞味道,就是名為『鋤鼻管』的器官。鋤鼻管位於貓嘴內部,是上顎上的二根管狀器官,在貓咪的生活中,鋤鼻管的功能比來自鼻子的嗅覺更加重要。鋤鼻管所感受到的,主要是與費洛蒙相關的氣味。公貓靠鋤鼻管感受母貓的體味,母貓也靠鋤鼻管感受公貓的體味。同時,也會用鋤鼻管聞木天蓼等藥物的味道。有時候,貓咪走在路上時,會突然停下腳步,臉上似乎帶著微笑,其實,這是貓咪張開嘴巴,在使用鋤鼻管的能力來聞氣味喔。

貓咪只有在聞異性的體味或是木天蓼等藥物的味道時,才會使用鋤鼻管聞味道,但也有些貓,在聞很複雜的味道時,也會使用鋤鼻管,例如,許多網路影片中,貓聞到榴槤或是主人的臭腳襪子,也會出現這種似笑非笑的表情。這種張開嘴,看似一臉驚訝,似笑非笑的表情,稱之為『佛來梅現象』,除了貓咪以外,馬也會有相同的動作。在瞭解鋤鼻管及其功能以前,甚至有人對此產生了極大的誤解,認為『馬與貓會嘲笑人類』。

另外,蛇與蜥蜴也有這種器官。爬蟲類動物之所以不停的吐舌頭,就是使用鋤鼻管在聞味道,利用舌頭將氣味送入鋤鼻管。貓咪在使用鋤鼻管時,也必須用舌頭將味道送至鋤鼻管。貓咪的鼻子與嗅覺,雖然沒有狗狗那麼敏銳,但是卻可以聞到人類與狗都無法聞到的氣味,貓咪不愧是被稱為天生獵手的動物啊~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