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呼嚕就代表高興嗎? 了解貓呼嚕的秘密

貓咪為什麼會呼嚕

貓咪呼嚕最早來自於小奶貓跟母貓的溝通,當小奶貓在吸母貓奶時,就算閉著嘴喝奶,也能邊發出呼嚕呼嚕聲,告訴媽媽「我很滿足」,所以「呼嚕呼嚕」就是「健康活力」的象徵,讓媽媽聽到就知道寶寶很健康,而感到放心。小貓邊吸奶邊呼嚕嚕邊踩腳腳,一直到長大了都還可能保有這種行為,與呼嚕聲產生了緊密聯繫,這也就說明了,為何麼貓咪感到快樂安心的時候,會忍不住呼嚕呼嚕了。這種窩在媽媽懷裡吸奶的幸福感,是不是非常有畫面呢?

呼嚕的聲音是從哪發出來的?

科學家發現貓是通過喉部和橫膈膜的間歇性振動來製造出呼嚕呼嚕聲,貓在呼氣和吸氣的過程中能持續地進行呼嚕,不會因為換氣而需要中斷。呼嚕呼嚕的聲音頻率在25到150赫茲之間,基本上每隻貓咪都可以發出呼嚕呼嚕聲;依據每隻貓的不同,呼嚕呼嚕聲可大可小,有時很遠就能聽見,有時必須很用心聽才能發現。

呼嚕就代表開心嗎?

別以為貓只有在開心的時候才會呼嚕呼嚕,其實貓咪在緊張、生病的時候,也會發出呼嚕。許多人可能也有這種經驗,當貓咪因身體不舒服待去醫院,躺在診察台上時,居然也會發出呼嚕呼噜聲。別以為主子神經大條到看診也在快樂呼嚕,主子可能是在跟你發出害怕或不舒服的求救訊號,希望奴才能給予支持安慰。也有一說貓咪在不安、緊張的時候會發出呼嚕呼嚕聲,讓自己安定下來,算是一種自我安慰。我們可以把這種呼嚕呼嚕想像成貓咪在自我催眠,想像回到媽咪溫暖的壞抱,讓自己忘記不愉快。

呼嚕聲對人類也有效喔!

有研究指出,貓咪呼嚕呼嚕的頻率是5到150赫茲,這個頻率能幫助增加骨頭的密度,有利於骨頭的癒合。這讓浪貓可以自我療癒在江湖走跳時受傷的骨骼。這種呼嚕呼嚕不只對貓有效,醫學界的振頻療法剛好也是用這個頻率區間,加強刺激人體組織再生。而且呼嚕呼嚕不只對骨頭有益,美國的研究就發現,家裡養貓的成年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會降低30%左右,因為貓的呼嚕聲頻率與超音波醫療的頻率相同,能夠幫助降低血壓,減少心臟病發生的幾率。

原來貓咪們不只外表毛茸茸可愛,呼嚕呼嚕聲還真的有治療效果,能緩解焦慮情緒,達到主子開心,奴才也紓壓的好處!但呼嚕呼嚕不只代表愉悅,也可能是不舒服的訊號,奴才們一定要細心觀察主子的身體健康,才能懂得呼嚕呼嚕背後的涵義,一起享受呼嚕呼嚕的神奇魔力吧!

愛貓小編作者:Winwin Chiang

相關文章:
貓咪發出怪聲怎麼辦?貓呼嚕、呼嚕叫?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