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結紮後還會亂尿嗎?

亂尿其實是一般養寵物的主人們最常遇到的行為問題,想必有很多鏟屎官即使已經把貓砂盆準備好,但家中貓主子還是會亂尿,空氣瀰漫著刺鼻的尿騷味,常讓你們頭痛不已吧,那貓咪亂尿的原因是什麼?結紮之後又真的可以改善嗎?

貓咪為什麼會亂尿?

  • 1.身體不舒服
    國外有報告指出其實貓咪亂尿尿有55%是因為生病所引起的,可能有膀胱炎,泌尿系統問題、關節不舒服、老貓失智、大腦病變等問題,都有可能讓貓咪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上廁所,導致貓咪亂尿尿的問題。
  • 2.發情期
    貓咪未結紮前,在發情期間會利用亂尿尿做為氣味標記,也藉此達到劃地盤目的。
  • 3.對貓砂盆不滿意
    如果貓咪會尿在別的地方,而不是尿在貓砂盆,就表示貓咪對貓砂盆不滿意,又或者是找到一個比貓砂盆還適合上廁所的地方,覺得那個地方尿起來比貓砂盆舒服。
  • 4.貓咪相處問題(兩隻貓以上的家庭)
    具有兩隻貓以上的家庭,大多問題都會比較複雜,貓咪們彼此的個性、資源分配、相處狀況等等都不一樣,不管是貓咪之間的領地標記、彰顯地位、關係緊張、貓咪不合等原因,都有可能會出現亂尿的情況。
  • 5.環境或飼主的變動
    家裡有任何環境上的變動、家庭人員的增加或減少、壓力因素變多等這些行為都有可能會導致貓咪亂尿,但其實相對沒有安全感的貓咪在做這件事時,其實是想透過氣味的交換,展現與主人之間的關係親密度是夠的,或者是用來表示對環境更加安心的做法。

貓結紮後還會亂尿嗎?

對於未結紮的貓咪,結紮手術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大部份的貓咪在結紮後,亂尿尿的情形都會慢慢減少甚至是完全不亂尿。但如果已經結紮後還是會亂尿,請主人們按照上述這些描述藉此找出造成貓咪不安的原因吧,改善造成讓牠們亂尿的因素,但有時原因不好找,需要主人具備耐心愛心慢慢的找出原因並加以改善,只要改善有成效,對於貓咪跟主人雙方彼此都是有利無弊喔。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會大便在貓砂盆外?
公貓發情期亂尿,結紮有效嗎?
貓為何不愛喝水? 如何誘使貓咪多喝水?
貓咪睡覺姿勢的秘密?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