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胰臟炎介紹

貓胰臟炎

貓胰臟炎,聽上去好像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如果貓咪得了胰臟炎將對他們的身體產生很大的傷害,而且還會威脅到貓咪的生命,貓咪胰臟炎的危害跟人類一樣很容易死亡。急性胰臟炎在所有的貓胰臟炎病例中約占1/3,其餘則多是慢性胰臟炎。急性胰臟炎通常較為嚴重。引起胰臟炎的原因包括創傷,感染,低血壓。且沒有品種,性別,年齡的特異性。下面小編就為您講解一下這個疾病

貓的胰臟位於前腹,靠近胃部,形態扁平而薄,由兩類細胞組成,一種是內分泌型胰臟細胞,能夠產生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調理血糖;另一種是外分泌細胞,能夠產生消化酶並將其釋放到腸道分解食物。胰臟炎是由胰臟外分泌細胞感染引起,感染胰臟炎的患貓常見表現為疼痛感明顯,胰臟腫大,還可能影響到胃部,小腸和部分肝臟。

貓胰臟炎病因

很多貓的胰臟炎的原因都是未知的,很多有胰臟炎的貓都有腸炎,肝炎或膽囊炎。某個潛在病因可能引起以上三種疾病中的任意一種或多種。大多數患有腸炎或膽管肝炎的貓咪對飲食中蛋白種類的選擇非常敏感,故通常伴有食物過敏。貓胰臟炎通常有急性和慢性兩種形式,貓的慢性胰臟炎更為常見。大多數患有胰臟炎貓咪的病症可能在很長一段時間才被發現。長期餵食貓咪高脂肪食物;胰管阻塞或感染;膽汁或腸液反流進入胰導管引起感染。由於以上原因導致胰臟缺血、壞死,釋放有活力的蛋白溶解酶或溶脂酶。消化液破壞胰臟組織及周圍組織,引起胰臟纖維樣變,造成胰島素釋放過多引起低血糖症。

貓胰臟炎病症

胰臟炎一般多見於中老年貓。患本病的貓咪一般都是體重過胖,雌性貓比較容易發生。而且貓胰臟炎診斷比較困難。急性胰臟炎以腹痛、休克、血糖降低為特徵。慢性貓胰臟炎以嘔吐、消化不良為主。病貓精神高度沉鬱,食慾減少或廢絕,嚴重嘔吐,觸診腹部疼痛敏感,有的病例可見身體臥地後肢站立的『趴臥姿勢』。病情嚴重的血壓下降、體溫降低,處於休克狀態。病貓通常表現為嗜睡,隨後食慾下降,偶有嘔吐,脫水,觸診腹部時有劇烈疼痛感。患有慢性胰臟炎貓的症狀可能隨時出現又消失,甚至在症狀有所好轉時,也仍有感染的可能。有些患慢性胰臟炎的貓由於胰島素生成細胞被破壞而繼發糖尿病,胰臟炎會使血糖更難調控。

貓胰臟炎診斷

貓的胰臟炎診斷非常複雜,通常包括血液檢查和X光檢查。血夜檢查主要用於鑑別診斷可能導致相似症狀的其他疾病。血液中的消化酶會隨胰臟炎的發生而增加。也可結合貓特異性胰脂肪酶檢測結果及其他小腸功能檢查結果對胰臟炎做出診斷。腹部超音波可檢測胰臟是否腫大,所以建議轉診給更加專業,設備完整的獸醫院進行檢查。

貓胰臟炎治療

  • 急性胰臟炎:
    患急性胰臟炎的貓需要住院並採用輸液療法和進行治療,並同時用藥控制疼痛及嘔吐,有些病例可能需要裝置灌食管來提供必須的營養物質。貓的急性胰臟炎病不常見,但是一旦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則可能迅速惡化甚至威脅生命安全。
  • 慢性胰臟炎:
    多數慢性胰臟炎病例不需要住院治療,主要存在的潛在問題為食物不耐症或者食物過敏,所以在必要的情況下可請獸醫根據其原有飲食習慣來重新規劃飲食。如果通過更換食物沒有得到預期療效,則需要通過藥物消除炎症。因為抗生素可能存在副作用,故使用時需謹慎。當貓咪患有糖尿病時應謹慎使用類固醇類藥。需根據胰臟炎的病程對用藥進行長期調控。
  • 給予營養:
    疾病的早期給予營養是很重要的,食物以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或是易消化,適口性好的食物為主。

在治療的同時對飲食的控制也是非常必要的,患胰臟炎的貓咪高脂肪的飲食是必須絕對禁止的。由於患病的貓咪基本上不會自主進食,因此醫生會選擇通過胃管、空腸飼管或靜脈輸注營養液的方式給貓咪補充適當的營養,以確保貓咪有足夠的營養供應,避免因營養不足而引起更多的併發症如脂肪肝等。除了在醫學上給與愛貓進行治療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飼主還應該搭配食療的方法,以促進貓咪可以更快的恢復健康。首先,主人應該為貓咪指定一個健康合理的飲食計劃。而飲食中低脂是最關鍵的。在給貓咪準備食物的時候,要定時定量的餵養,同時減少脂肪的攝取,定期做好驅蟲注射疫苗的工作,防止貓胰臟炎再次復發,以保證愛貓的身體健康。

對於貓咪的胰臟炎很多時候我們並不能及時發現,所以需要飼主們平時在飲食上給予貓咪正確的食物,不要餵食貓咪高脂肪的食物,不要受不了貓咪乞求的眼神而忽略貓咪的健康,貓咪得了胰臟炎是比較麻煩的一件事,因為胰臟炎並不容易被診斷出來,但如果發現貓咪有我們上述介紹的那些症狀,請儘快帶貓咪去獸醫院就診了,即時發現對治療是相當有幫助的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