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為什麼貓咪坐下的時候會折手手?

貓咪折手手介紹

養貓的朋友都知道,貓咪有個非常可愛的小癖好「折手手」。貓咪會把手藏起來,這個動作像極了我們人類把雙手放在袖子裡取暖的樣子,也融化了一眾貓奴的心。對於貓咪來說,「折手手」當然不是單純的賣萌啦,還是有其它原因的喔,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原因吧~

圖片:愛貓聯盟|E-Shin Lin提供

貓咪折手手的原因

  • 1.信任
    貓咪身為一個天生的獵手,他們是一種對周遭環境很敏感的動物,當他們把前爪折回去,後腿也折起來,把自己縮成一個小球的時候,十分不利於狩獵,也不利於逃跑,這也說明貓咪充滿了安全感,是一種放鬆的表現,同時也說明,貓咪是很信任你的。
  • 2.不想剪指甲
    不是所有的貓咪都願意讓貓奴給他們剪指甲的,一些貓咪很不喜歡剪指甲,所以會在飼主準備給他們剪指甲的時候,總是把手折起來不讓你剪,你要是強行要剪,就跑給你追啦。
  • 3.生病
    有某些特殊情況下,貓咪折手手可能不是因為冷,而是因為身體發生了疾病。有可能是內臟器官出現問題,例如有腹水、膀胱發炎、子宮蓄膿等,感覺腹部疼痛,所以才用手手揉搓腹部來緩解。
  • 4.比較舒服
    貓咪的狩獵方式是單獨行動,潛行到達攻擊位置後爆發,迅速追上並制服獵物。這種狩獵方式使得貓咪們的關節進化得十分柔韌靈活,簡單來說就是軟Q。所以貓咪在趴著的時候,把爪子捲起來,就好比人類喜歡蹺二郎腿一樣。不但不會出現不適感,反而會比較舒服。
  • 5.保暖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因為貓咪身上的汗腺極不發達,不像人類的汗腺那樣能夠積極參與體溫的調節,貓咪的散熱方式主要就是靠它爪子上的肉墊,在天氣寒冷的時候,貓咪就會把肉墊放在身子下面厚厚的貓毛里,避免體溫散發出去,而且大部分貓咪折手手的時候,都是在被子上或者自己窩裡這種比較溫暖的地方,這樣手手就不會冷了,這也是貓科動物獨特的取暖方式。不過好奇心很旺盛、活力十足的小貓,就不常出現折手坐,也有貓咪天生就不會折手坐的喔。
圖片愛貓聯盟|橙曦 提供

其實這樣的姿勢並不利於狩獵,萬一周圍環境有任何危機,折手坐會無法讓貓咪們在第一時間就進入戰鬥狀態!貓咪正處在非常放鬆的狀態之下,他們覺得環境是安全的,或是待在飼主身邊讓貓咪覺得有安全感,才會擺出這樣不利於行動的坐姿,貓咪可是把整個身心靈都放心交給飼主你了,可見貓咪是多麼信任你,飼主們可要懷著感恩的心,好好愛護貓咪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