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為什麼半夜亂叫!?

貓為什麼半夜亂叫!?

貓咪是一種『夜行性』的動物。夜行是貓咪無法改變的習慣,有一些貓咪在飼主身邊久了,經過一定的訓練,便會改掉這一習性,而很多剛剛飼養的貓咪,夜行性會非常的嚴重,每到晚上就非常精神,並且會不停的叫,相信這是許多新手飼主常常遇到的困擾吧?其實夜晚貓咪會亂叫,可歸納為以下幾點原因:

  • 1.貓咪發情
    除了貓咪的生活習性會導致它在夜間活動之外,發情的貓咪也會在夜間瘋狂的叫喚。每年春秋季節的時候,我們也總能聽見社區的浪貓在夜間叫春,吵鬧得人不能安睡。這種情況也是貓咪正常的生理反應,發情的貓咪通過叫喚來吸引異性伴侶,從而完成交配繁殖後代。雖然貓咪處於完全封閉的室內飼養狀態,但並不會影響貓咪的發情周期,只要到了發情的季節,貓咪就會嚎叫,如果聽到其他貓咪的聲音,便會更加叫個不停。
  • 2.生活習性
    大家都聽過『夜貓子』這個稱號。其實,對於貓咪生活習性有所了解的貓友應該都知道,貓雖然也在白天活動,但它們更傾向於夜間活動。所以才會有『夜貓子』這個稱謂,貓咪這種夜間活動的行為習慣與他長久以來的習性有關。所以,即便貓咪和人生活在一起,他們這種夜間活動的行為習慣也不能很好的馬上改變。特別是白天休息足夠的貓咪,晚上的精神會更好,為了消耗這些精力,貓咪也會自娛自樂,尋找一些有趣的事情來做。在房間裡跳來跳去,玩玩具,甚至暴衝,當然在玩耍的過程中貓咪不免要發出一些聲音,而這些響聲也就容易影響到家人正常休息,同時也可能影響到鄰居的正常休息,轉而演變為鄰居間的爭執。

如何解決貓咪半夜不睡覺,鬼吼鬼叫呢?

要想改變貓咪這種夜間不睡覺的惡習,那麼在飼養方面飼主還得多花費一些精力。比如說,從小就慢慢培養貓咪習慣人的生活習慣。而且,在白天的時候多給貓咪安排一些活動,比如說陪他玩玩具.做運動等等,幫助消耗他的體力,讓貓咪到了夜晚的時候就體力耗盡,累趴到只想睡覺。這種調教的方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可能一段時間不會有明顯的效果,但是只要飼主堅持住,貓咪會根據飼主的作息時間調整的。

另外,如果飼主沒有足夠的時間調教,那麼就給貓咪一個充足的活動空間,將貓咪放在遠離臥室的房間,任憑貓咪自己玩耍的多開心,飼主也不要過去看,給貓咪一個自由玩耍的空間,這樣貓咪也能適應沒有飼主的夜晚。

一些飼主看到貓咪吵鬧,就將貓咪關在籠子裡,其實這只會引起貓咪更嚴重的反抗,關在籠子裡的貓咪會叫的更嚴重,除非是從小就一直在籠子裡的貓會受得了這種束縛,一般活潑一些的小貓,白天自由活動,晚上被關在籠子裡,即使想睡覺也會不開心的睡著,長久下來會影響貓咪的心理健康喔。

貓咪晚上不睡覺、亂叫的話,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餓了,飼主千萬不要心軟,如果你聽到貓咪叫,起身去餵食的話,以後貓咪就會養成半夜吃東西的習慣,這就更難訓練了。

發情的話,也只能等貓咪發情完再帶去結紮,這段時間睡覺就帶耳塞吧,也可用罐頭零食分散分情貓咪的注意力,發情時的貓咪是很擾人的,所以多半是建議第一次發情前就帶去給獸醫院評估並準備結紮。

在發情的時候貓咪的性格會變得焦躁不安,為了吸引異性他們會叫喚,會隨處尿尿。在這種情況下,飼主的憤怒、責罵都是不管用的。而且飼主也不應該如此對待你的貓咪。面對發情的貓咪叫喚,飼主應該更加耐心的去安撫,用包容.寬大的心態去對待你家愛貓。等貓咪渡過了發情期,也就不會老在半夜叫喚了。

貓咪就像小孩子一樣,需要我們用最大的愛心與包容心去對待,面對他們的吵鬧,應該是去理解原因,進而去解決問題,發脾氣甚至打罵,只會讓貓咪的心離你越來越遠。

最後,請飼主們要記住:貓咪絕不是故意要吵你,那是他們貓咪的本能所致,請不要用人類的觀點來看待你家貓咪,進而產生毆打虐待,甚至棄養的念頭喔

相關文章:
貓咪發情怎麼辦-養貓新手必讀-發情照顧總整理
貓咪被罵會反省嗎?
貓睡覺的秘密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