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愛媽中途領養中途

第一次當貓中途就上手

第一次當貓中途就上手

常常聽到中途愛媽說的一句話:『貓咪永遠救不完』,的確~特別是現在手機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中途愛媽的工作量,可能是以前的好幾倍,既然有救不完的貓,那相對的,投入救援安置的中途,自然是越多越好,相信也有許多滿腔熱血的愛心人士,想投入中途的行列。但是,什麼樣的中途可以說是一個好中途?或是中途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

  • 1.有熟識並值得信任的動物醫生
    獸醫是最好的知識跟經驗來源,如果是剛開始照顧貓咪的人,不要怕開口問,也不要怕問錯。願意給你折扣要心存感激,如果沒有特別便宜,也別說人家沒愛心。
  • 2.花時間花精神去追蹤貓咪送養以後的狀況
    中途最大的目的,就是替貓咪找到一個好的飼主,就是中途唯一的心願,讓貓咪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就是中途愛媽心靈上最甜蜜的報答。
  • 3.需要耐心與愛心並且無條件奉獻出金錢與時間
    熱情會因為貓送不掉而消退,耐心會因為中途的病痛而耗竭,金錢就更不用說了,就算中途貓都不生病也是得要吃,萬一生病那就更加的耗費,所以絕不可超過自己可以照顧貓咪的上限,病重殘障兇貓會耗費更多的精力跟資源,新手中途對於接手這類的貓,一定要考慮好自己的能力。
  • 4.穩定長久的經濟收入
    經濟收入是成為中途最重要的一環,中途貓一定都會要花到錢,去衡量自己每個月的固定收入跟開銷,如果沒有辦法打平或是甚至是負收入,請打消當中途的意願,貓咪不是靠愛心就能吃飽的。用募款來支撐,無異是本末倒置,如果經濟方面沒辦法自立自強,還是不要勉強自己當中途。
  • 5.一律無償出錢幫中途貓接受絕育手術
    除了經濟的問題,也必須要認同絕育手術的好處跟必要性,沒有中途希望送出的貓繼續生更多的貓,只有徹底實施絕育手術,才能使浪貓的數量越來越少,使貓咪不再一出生,就過著風雨飄渺的日子。
  • 6.家人或親友同意你,並且願意隨時協助你照顧中途貓
    家人的協助獲同意是絕對必要的條件,這跟領養人一樣,甚至需要中途家人或親友更大的包容,如果家人連養貓都反對了,千萬不要為了要當中途而做出自己能力所不及的事情,比如說硬是搬家租房子來當中途,這樣是害到自己,也害到貓咪。
  • 7.無法再有想走就走的旅行
    養貓以後,起碼要留一個人在家顧貓,這不只是中途要考慮,想領養貓咪的人也要列入考慮,願意放棄隨心所欲的玩樂,專心照顧好貓咪的居家生活嗎?
  • 8.隔離和消毒的重要性
    隔離很重要,消毒也是一樣,最基本的消毒為每星期拖地一次,每次拖兩遍,第一次用漂白水稀釋,第二次用清水,萬一有中途貓不幸驗出傳染病,再用醫院給的消毒水噴灑環境,徹底消滅傳染病源。
  • 9.有可以隔離中途貓長達20-30天的場所,避免與家貓接觸
    如果沒有的話,當然籠子也是一個方式,但是這樣的一個隔離地方是必要的,除非家中沒有自己的貓咪,所有的貓咪都是中途貓,即使如此,不同批的貓咪也應該要隔離。並且盡可能的確定,貓咪的本身沒有感冒,沒有拉肚子等等明顯傳染病的症狀。
  • 10.隨時隨地注意貓咪的生活起居飲食習慣
    每天確定貓咪沒有體溫特別熱,沒有流鼻水流眼淚,身上沒有不該有的傷,基本的觀察有助於對貓身體情況的掌握,小地方可能影響的就是一條貓命,日常生活的照顧跟觀察,是發現疾病的最佳方法。
  • 11.擁有充足照顧貓咪的經驗與知識
    沒有人是天生就會養貓就知道該怎麼照顧貓,但是對於中途而言,這是絕對必要的條件。基本的要認識傳染病可能的病徵與傳染途徑,知道病發時該如何照顧病貓,必須要知道貓基本的行為模式跟改變貓行為模式的方式,這些知識不管來自哪邊都必須要是正確的,最好的方式是多問幾個獸醫師,從醫生口中得到的資訊加以判斷,隨時提高警覺,什麼狀況都要先當作最嚴重來處理,拉肚子要聯想到貓瘟,感冒流鼻水要聯想到貓披衣菌貓鼻氣管炎貓卡里西,嘴巴破要聯想到貓愛滋,沒血色要聯想到貓白血病……,各式各樣的情況。
  • 12.必須犧牲寶貴睡眠時間,照顧生病中途貓
    貓什麼時候生病或是中途什麼時候發現到貓生病,那是完全無法預計,必須常常深夜跑醫院急診,時間的付出有時候比金錢更大,而時間固定但是貓口卻會增加,所以絕對必須仔細衡量自己的能力與條件。

除了以上,心理建設也非常的重要,因為中途有時候沒有辦法選擇接到手上的中途貓,也許賣像不好怎麼都乏人問津,也許脾氣乖戾怎麼都不會變的親人,也許狀況很差會面臨死亡,也許因為太過於親近以至於中途捨不得放手,在開始之前要先確立自己的目標跟目的,對於有心加入的新手中途而言,必須要自問『我真的已經完全準備好了?』即使是已經在當中途的也應該要知道自己的情況,是不是適合再繼續下去,還是應該選擇當斷則斷,用另一種方式來幫助貓咪,才是對自己好,也對貓咪好喔~

愛媽與鄰居的相處之道
認養成貓的注意事項
當中途愛媽容易嗎?中途愛媽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