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貓飼養養貓知識

貓需要刷牙嗎?如何幫貓刷牙

貓需要刷牙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要刷牙的!那為什麼貓需要刷牙?這與貓咪的演變進化有很大的關係。由於野貓是食肉動物,他們可以自然地咬掉獵物的堅硬皮膚和肌肉,從而去除牙齒上的污垢和牙菌斑。但是,對於家貓而言,每天因為只吃柔軟的寵物食品導致容易使牙齒產生許多髒污和牙菌斑,並且與野貓相比,壽命的增長會增加患口腔疾病的風險。

牙周疾病

牙齒上殘留食物殘渣和污垢會形成帶有無數細菌的牙菌斑。這些細菌產生的酸性物質不僅會對牙齒產生負面影響,而且牙菌斑最終會變成堅硬的牙結石,無法通過刷牙清除。由於牙垢粘附的牙齒表面不平坦,因此牙菌斑更容易積聚並成為細菌的溫床,從而引起口腔中的牙齦和粘膜發炎,並最終導致牙周疾病。貓咪若患有牙周疾病,牙齦將發紅腫脹。疼痛會降低食慾,使貓咪失去精力,隨著病情的加重,牙齒可能會鬆弛並脫落。如果不及時治療,牙周疾病可能會影響其他器官。一旦患了牙周疾病,可能很難治愈,因此在其發生之前進行預防非常重要。

如何幫貓刷牙

從小就訓練貓習慣刷牙是很好的決定,因為貓咪通常討厭被人觸摸嘴巴。理想情況下,當貓咪的恆牙成長時,應該能夠在六個月大的時候刷牙。從一開始就使用牙刷是幫貓刷牙的一大障礙,因此請按照以下步驟操作,並持續觀察貓的反應,動作迅速且輕柔。

  • 1.輕摸貓的嘴巴與牙齒:
    首先,一邊撫摸貓的頭部,然後在貓咪臉上輕摸,一邊逐漸與貓交流,同時逐漸觸摸嘴巴,慢慢地通過臉頰按摩逐漸在嘴角周圍摩擦,使貓咪逐漸適應。當您看到貓已經習慣了,您就開始觸碰牙齒。首先從前牙開始,然後在習慣後接觸後牙。
  • 2.用紗布刷牙:
    當貓準備好接觸後牙時,將手指包裹在濕紗布上並開始幫貓咪刷牙。首先,嘗試通過將紗布放入嘴中使貓咪習慣,可在紗布中添加罐頭的水分。如果您使用的是市售貓牙膏,則選擇貓喜愛的味道(如雞肉或海鮮)貓咪可能更可接受。除紗布外,還有一種市售的牙膏咬片,它預先含有牙膏,因此,對於飼主來說,也是另一種選擇,不過效果就沒有親自刷那麼有效了。
  • 3.用牙刷刷牙:
    如果貓咪不習慣用紗布刷牙,那麼可以試試使用市售的牙刷指套。就材料安全性和形狀而言,是相當適合貓咪的牙刷。牙刷是用從牙根刮掉牙菌斑,使其與牙齒成45度角,然後輕輕刷牙齒與牙齦。
    能夠完全清潔牙齒與牙齦是最理想的了,但是,如果貓不喜歡長時間刷牙,請將重點放在容易積聚牙菌斑的上臼齒與下臼齒。
  • 4.建議貓咪每天刷一次牙。 即使在困難的情況下,最少也要每三天刷牙一次,以清除牙菌斑並防止牙結石形成。此外,讓獸醫定期檢查牙齒,以確保正確的刷牙方法和沒有清潔到位的部位。必要時,也要與獸醫師討論麻醉洗牙的程序。

如果貓討厭刷牙

貓也有自己的個性,很難習慣刷牙。如果您領養到沒有刷牙習慣的成年貓,則訓練刷牙將是非常困難的事。貓在那種狀態下,如果飼主為了貓的健康而勉強貓咪,貓就會越來越討厭刷牙。如果您遇到麻煩,請諮詢獸醫並獲得專業建議,找到適合您愛貓的口腔保健方法。

即使貓咪無法刷牙,也有貓喜歡的牙齒護理產品,例如牙齒清潔膏和為去除牙菌斑而製成的磨牙玩具。 還有一種噴霧式清潔藥劑和一種用於貓的口腔清潔劑,可以與飲用水混合。不過這些替代品並不能提供與刷牙完全相同的效果,但是若您家的貓能接受,畢竟聊勝於無,也不必走向去獸醫院洗牙的麻醉風險。
飼主和貓咪,都要進行定期的牙齒護理,並保持牙齒健康和清潔的口腔環境,才能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