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為什麼喜歡翻肚子

在貓奴眼裡,貓咪每個動作都是散發粉紅色泡泡,萌到一個不行。『貓翻肚子』然後用無辜又圓又大的眼睛看著你,更是萌度破表的行為,然而,貓咪的翻肚子其實深具含義喔,小編這就帶大家了解一下~

貓為什麼喜歡翻肚子

  • 1.公貓比母貓更容易翻肚子。
  • 2.對生活環境越熟悉,越信任飼主的貓更容易翻肚子。
  • 3.貓的家中地位與貓的翻肚行為是有直接關係。

貓翻肚子的形態

  • 1.貓翻肚後抓:
    貓咪會由靜止狀態,迅速轉為翻肚狀態,並以四肢伸爪抓取物品,後腳蹬踢。這是貓『模擬獵捕』的行為,若家裡愛貓常出現此舉動,可準備如貓草包,布玩偶等文具讓他抓。
  • 2.貓側身翻肚:
    貓咪在並不是很安心的環境下,最常用的休息動作,可紓緩貓咪關節的壓力,也可在有緊急情況時,迅速恢復正常動作。也能用眼睛觀看四週動靜。
  • 3.貓連續翻身:
    表示貓咪對環境不是很放心,這動作可以紓解情緒上的壓力,也可抖落身上的灰塵雜物,另外也能使週圍沾滿自己的氣味。
  • 4.貓平躺翻肚:
    貓咪的萌人的終極殺招,是在極度信任飼主與對環境感到精神放鬆下,才會出現的舉動,據研究,平躺翻肚對貓有下列幾項好處:
翻肚子的貓

貓翻肚子的意思

  • 1.確認地位:
    貓咪如果在其他貓平躺式翻肚子,而其他貓無動於衷。那麼這隻貓就可確認他在家中的地位,是居高臨下的。如果是地位較低的貓,就會被攻擊,也會以翻肚表示投降。
  • 2.使腹部皮毛獲得舒展:
    貓會選擇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地方平躺翻肚。可以讓貓的腹部皮毛更充分地和陽光空氣接觸。
  • 3.舒緩脊椎:
    大部分貓科動物都會通過平躺行為來讓脊椎得到紓緩,在野外的貓咪也許做這樣的動作會遭遇危險,而家貓會一直保持這樣的動作很長的時間。

貓咪翻肚子時,可以去摸嗎?

貓咪如果願意在家中經常的翻肚子,代表對飼主是非常信任的。如果你的貓可以對著你翻肚子,也意味著你和貓的周圍關係相當良好,但是切記,不要伸手去摸他軟綿綿的肚子,貓跟狗不同,你伸手去摸,就表示你詆毀了貓咪對你的信任,會被貓咪處以抓咬之刑喔!最穩妥的區域:以貓的前肢為線,到貓頭頂處。這個區域,你是可以輕輕撫摸的。貓前肢以下的區域,對貓而言,這是比較重要的區域,飼主還是不接觸為好。很多時候,貓會用後腳踢開飼主的手作為警告,再不聽,就等著被咬被抓吧。

飼主若發現貓開始翻肚子。這說明貓已經接受了這裡的環境。此時飼主不要盯著貓看,當貓翻肚子時,如果你盯著著貓,貓會感到困惑慌亂。如果這時候你再觸碰了貓不喜歡的區域,那麼貓就會逃開。失去貓咪信任後,貓就不會在你面前翻肚子嘍~

相關文章:
貓咪翻肚子代表什麼?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