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幼貓飼養養貓知識

貓咪能喝牛奶嗎?貓咪喝牛奶會怎樣?

貓咪能喝牛奶嗎?

多數的貓咪其實患有乳糖不耐症,由於貓咪的腸胃缺乏「乳糖消化酶」和「乳糖酵素」,牛奶中的乳糖無法在腸胃中發酵,便不能被身體消化,所以儘可不要讓貓咪喝牛奶。

也就是體內沒有乳糖酶可以消化分解乳糖,尤其是斷奶前的幼貓及幼犬,這些無法消化的乳糖又會造成細菌的繁殖,反而會吸收水份並引發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症狀。

貓咪喝牛奶會有什麼問題?

無法消化的乳糖會造成細菌的繁殖,引發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症狀,可能造成營養吸收不良,或是嚴重下痢。

幼貓的血管比較細,不易打點滴,很容易因脫水而死亡。所以如果有餵養幼貓,應該避免使用牛奶,如果貓媽媽在,就由貓媽媽餵奶;如果人工哺乳,那就用市面上販售的代奶粉會比較好。

如貓咪因為喝了牛奶有了下痢症狀,應立即帶去就醫,急診醫院可參考此篇

常見的錯誤觀念

卡通裡常見到主人倒牛奶給狗貓喝,但其實這不是正確觀念!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牛奶含高比例乳糖,無法滿足營養需求,而且過高比例的乳糖,很可能導致幼犬幼貓無法消化,出現腹瀉的症狀,幼幼們得喝狗貓專用營養奶粉泡的牛奶。

成年後之犬貓則存在個體差異,有的犬貓會因為牛奶而消化不良,有的卻適應良好。建議若想讓家中的毛寶貝們補充牛奶,一定要少量,才不會讓寶貝毛孩身體不適,並且要留意毛孩後續是否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才不會讓寶貝貓狗身體不適。

奶貓能喝牛奶代替母乳嗎

新生貓的食物是非常講究的,一般上只能喝母乳。可是,若你飼養的幼貓早已離開母貓,那麽主人就需要買幼貓的配方奶粉給寵物。有些飼主爲了省錢,擅自沖泡小孩的奶粉,或購買超市的鮮奶給幼貓喝,這是完全錯誤的!

貓和狗一樣,都不能喝牛奶,大部分的貓患有乳糖不耐症,喝多了牛奶會引起消化不良、腹瀉等問題!若一時買不到配方奶粉,可用全脂山羊奶代替。

補充一下奶貓的知識

幼貓需喝約四個星期的奶,這期間主人都需把配方奶或水裝進奶瓶裡餵它,因爲新生貓的視力非常模糊,而且不會舔東西。除了奶瓶餵食法,你還可以用注射器滴奶法,此方法能確保幼貓不會被奶嗆到,餵完奶後還得輕輕拍打奶貓背部讓它打嗝。

至於餵奶的次數,基本上每隔2至4小時餵食一次就行,份量自行斟酌,也可以跟著配方奶粉所制定的份量餵食。倘如發現小貓的腹部已經鼓鼓的,那麽就該停止餵奶了;餵食完畢後,如果幼貓仍叫個不停,説明它吃不飽。

餵奶的姿勢也很重要,因爲餵養姿勢不當,可能會導致奶水流進肺部。幼貓喝奶時應該趴下,讓幼貓的頭仰視45度就可以了。千萬別像給嬰兒餵奶那樣,讓它們朝天仰臥,這樣很容易嗆到它們造成死亡的。

奶貓何時能斷奶

四周后,小貓進入了離乳期,可以準備斷奶了,主人可讓它們學吃幼貓糧。這時候的它們牙齒還沒長齊,不怎麽會咀嚼貓糧,而且喝慣奶的小貓,可能接受不了貓糧的味道。因此,主人需要用羊奶或配方奶把貓糧泡軟,再給它們吃。

此外,幼貓可能也不太會舔食,那麽主人需要慢慢引導它們,但是注意別讓它們噎到。到了這階段,飼主可每隔4至6小時餵食一次,分量也是自行斟酌,畢竟每一隻貓的食量都不同,主人需要自己觀察才行。

約2至3個月後,幼貓終於可以進食固體食物了,這時候也無需再喝奶了。除了準備貓糧、貓罐頭之外,還可以餵它們吃一些小零食。此外,主人還可以把一些肉類例如牛肉、鷄肉混進貓糧裡。幼貓糧中所含的能量比成貓糧還高,因爲幼貓需要更多的能量和營養來長身體,所以不可用成貓糧來代替幼貓糧,只有待小貓成年後(約10-12個月)才可吃成貓糧。

其他相關的奶貓文章,可參考此篇

文章編輯:Will Huang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