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吃掉「蟑螂」會怎樣嗎?

各位貓奴是否曾經收過來自「貓的報恩」呢?貓星人常常喜歡叼著一些小動物、小昆蟲,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叼了一隻「蟑螂」… 甚至是玩著玩著就把蟑螂給吃掉了!天啊!這對許多人來說是多麼不舒服的事情!對於家裡的寵物,不論是貓咪還是小狗,只要會動的其實都會引起牠們的興趣,尤其是對於貓咪這種天生的獵人來說,通常會把獵捕蟑螂當成是在野外打獵一樣,填補牠們無法在人類飼養下狩獵的缺憾,有的會把蟑螂送給貓奴當作答謝養育之恩的「禮物」,有的則竟然會把蟑螂給吃下肚,各位沒把蟑螂當主食的人類可能會有疑問:「貓星人吃了蟑螂沒問題嗎?」

貓吃蟑螂嗎?

雖然蟑螂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是代表著噁心跟骯髒的象徵,但終究蟑螂就只是由很多蛋白質所組成的昆蟲,諸如螞蟻、蜘蛛等等,所以針對貓把蟑螂吃進嘴裡這件事,是沒有什麼問題的,畢竟在野外的貓科動物也是會吃其他動物或昆蟲。但!在人類的環境中就不一樣了,由於寵物貓是飼養在人類所居住的環境中,在人類的日常生活裡是會有許多人造的化學物跟污染物的,假如蟑螂在到處爬行的過程中沾染了很多污染物或是有毒物質,諸如殺蟲劑、細菌,或是吃了蟑螂藥的蟑螂,結果貓咪也吃了這樣「經驗豐富、命運多舛」的蟑螂,輕則拉肚子,或吐出來就沒事了,頂多可能屁股癢會磨屁股或有點小過敏,但嚴重可能會中毒,甚至是代謝不出來卡在貓星人的身體哩,這時就需要開刀動手術取出了。

貓可以吃蟑螂嗎?

貓星人平常沒事就喜歡到處蹭來蹭去,抓東抓西,咬這個啃那個,會進到貓咪嘴裡的東西非常多樣,很多時候貓咪可能只是因為舌頭上的倒鉤就不小心捲進嘴裡了,如果是不能吃的東西就會傷害到貓咪的消化系統,例如針線、鈕扣、迴紋針等等非常小的東西,所以該擔心的不只蟑螂、壁虎這些小生物,有養貓的鏟屎官們家中最好也不要有蟑螂藥、老鼠藥、螞蟻藥等等,小型的人造毒藥,也要記得把小文具、小玩具給收好關起來,不要讓貓星人碰到。

除了人造的汙染以外,其實在人類居住的環境中,在蟑螂、蜘蛛、壁虎這些小生物身上,很容易因為「衛生不良」,存在寄生蟲跟細菌,例如蛔蟲、鈎蟲、條蟲之類的,這些寄身蟲除了會生活在蟑螂的身體上,最容易沾染的其實是蟑螂的腿,包括寄生蟲本身以及蟲卵,因為蟑螂的腳是有很多毛的,爬到哪都會帶上「紀念品」一起走。最容易從嘴巴感染的寄生蟲就屬蛔蟲和條蟲了,當貓咪感染到蛔蟲,貓咪的便便或是嘔吐物理就會出現乳白色長條形的蟲蟲;當感染到條蟲時,則會在貓星人常常出沒的地上,看到一粒一粒白色的小蟲,有時也會在屁眼附近,假如嚴重一點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所以當飼主發現貓咪吃了蟑螂或是任何東西,麻煩觀察一下,確保他沒有異常狀況或排泄出寄生蟲,如果有發現任何異狀,就要趕快找醫生處理或驅蟲了。

但罪魁禍首還是你各位家中的環境整潔了,假如衛生習慣做得好,這些感染源都會少很多,貓星人接觸到這些「髒東西」的機會也會降低,至於常常帶出門的貓咪也要記得定期做驅蟲的動作哦!俗話說「看到一隻蟑螂代表你家其實有一百隻蟑螂」,雖然貓咪會幫你吃掉蟑螂好像是好事,但這對貓星人來說是風險很高的遊戲哦!為了不要成為傷害貓咪的幫兇,還是記得將環境衛生顧好吧!這是非常重要的!

Edited by Ryanyu
https://www.facebook.com/nk930706/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喜歡躲在洗衣籃?
貓咪信任你才會有的行為 ! 你中幾個呢?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