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愛媽中途領養中途

愛媽與鄰居的相處之道

什麼是愛媽

一般人聽到愛爸愛媽,第一印象就是認為流浪貓狗這麼多,都是因為愛爸愛媽長期餵食所造成的。但其實真正的愛爸愛媽,不是只有餵食,他們耗盡自己的金錢和私人時間,努力醫療、結紮、安置及送養,讓貓狗不再繁殖下一代,默默節制貓狗數量。有理解他們的人,就會有討厭他們的人存在,尤其是每天都得碰面的鄰居,該如何使愛媽、貓咪及鄰居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呢?

愛媽與鄰居應學會理性溝通

愛媽餵養流浪貓時,多多少少會遇到謾罵的鄰居。從罵貓咪到人身攻擊樣樣來,相信愛媽們也是滿腹委屈,但若此時跟他鬥嘴,甚至拳腳相向,最後受害的往往會是貓咪。應當要保持理性,曉之以情,動之以理,仔細分析餵養結紮對社區的好處,而不是與他硬碰硬,增加貓咪遇害的危險。若真無法溝通,應該首先保護貓咪,慢慢更改餵食地點,或是選擇把親人貓優先送養,減少貓咪數量,以免被有心人士毒殺。

愛媽應該學會乾淨餵食

餵貓同時也不忘維護社區的衛生與清潔,同時也可教導孩子的生命教育,這些行為對於社區有著正面的影響,愛媽們與鄰居和平相處造就了這個社區,歡樂的氣氛,也可獲得友善動物社區的美譽。一般人會認為,不餵食浪貓就會自己消失,其實接受過愛媽餵養習慣的浪貓一旦離開,新的浪貓便會進駐,開始翻找垃圾堆、廚餘桶來覓食,反而造成環境更髒亂。所以愛媽應該學會乾淨餵食,在每次餵食後清理乾淨,碗盤都帶走,才能減少跟鄰居的摩擦。

餵食流浪動物反而造成鄰居不便

流浪貓在盆栽上廁所、浪貓把機車當成貓抓板、半夜貓咪發情嚎叫不已,這些問題也是許多人討厭浪貓,進而遷怒愛媽的原因。其實愛媽們可以自己或教導鄰居們,使用橘子皮、檸檬皮或咖啡渣鋪在盆栽的土上面,這些都是對浪貓來說相當刺鼻的氣味,貓咪自然就不會靠近,而且果皮風乾後,也能變為肥料供盆栽吸收。愛媽也可購買貓抓板,放置在機車附近,讓浪貓有地方能抓,自然會比較少去抓機車坐墊。慢慢結紮,讓貓不再夜半發情嚎叫,才能有效改善跟鄰居的關係。

將流浪貓變成除蚤大使

有人一定會抱怨貓咪帶來跳蚤,誓將浪貓趕出社區,但跳蚤的形成,其實和環境清潔,有相當大的關係。其實愛媽若能將每隻浪貓點除蚤滴劑,跳蚤咬到浪貓後便會死亡,藉著浪貓東跑西走的特性,達到大幅度撲殺跳蚤的效果。施點的浪貓越多,效果就越明顯,只要好好說明,說不定,鄰居們也樂於加入施點除蚤滴劑的行列呢。

好好講解、理性溝通,並用心維持社區環境,和鄰居和平相處,相信你們的社區也會是下一個浪貓的快樂天堂~

相關文章:
第一次當貓中途就上手
認養成貓的注意事項
當中途愛媽容易嗎?中途愛媽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