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為什麼一直流口水?得貓口炎了嗎?

發現貓咪異常流口水時切記要小心,很有可能是貓口炎,若發現貓口炎要盡快送醫治療,接下來將介紹其他可能貓口炎的症狀。

各種貓流口水症狀

  1. 唾液分泌過多
    可能是腮腺腫脹、受刺激、感染、潰瘍引起口腔分泌物增加,或上消化道堵塞、及有機磷中毒等病症,都會造成唾液分泌過多。
  2. 牙齦炎
    對貓咪來說,牙結石是很常見的口腔問題;由牙結石引發的牙齦炎會產生更多的口腔分泌物,以減少牙齦所受的刺激。
  3. 罹患急性胃炎
    當貓咪發生急性胃炎時,為減緩胃部所受的刺激,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也分泌會更多的唾液。
  4. 腎臟慢性衰竭
  5. 藥物作用
    某些藥物也會導致唾液分泌增加,所以若剛好有餵食貓咪藥物,也有可能是藥物反應之一。
  6. 煙酸缺乏症
    煙酸是貓咪維持身體機能所需的必要維生素之一;缺乏煙酸的貓咪可能導致癲癇、意識模糊、癡呆、甚至死亡。
    其症狀之一為不斷有黏稠而惡臭、且帶有血污的唾液從嘴巴流出。
  7. 其他疾病
    例如貓愛滋、腦部或神經系統病變、癲癇等,都可能讓貓咪出現口水流不停的情況。

最嚴重的情況:貓口炎

牙齦炎是指在牙齒與牙齦交界的地方有發炎的情形,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做口腔保健,牙菌斑累積之後造成牙齦發炎的情形。最先出現的部份會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隨著狀況嚴重有可能會造成牙周病,甚至是齒根受損,牙齒脫落。

而口炎指的是口腔內黏膜,非牙齦與牙齒交界處的部份,有發炎的情形。此類的發炎往往會造成貓咪嚴重的疼痛,並因為疼痛而有食慾變差,不敢把嘴巴張開,甚至流帶血絲的口水等症狀!口炎發生的原因有很多,自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曾患增生性齒齦炎、貓愛滋或貓白血併發、牙周病持續惡化等,都有可能造成。到目前為止,口炎尚無法根治,僅能透過藥物抑制免疫系統、減緩疼痛。而口炎也會造成貓咪口水流不停,所以飼主若是發現家中貓咪口水流不停,務必格外費心,才不會錯失任何最佳醫療時機。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