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咪需要吃化毛膏或排毛粉嗎?

貓咪需要吃化毛膏或排毛粉嗎?

貓咪天生的使命就是讓自己保持乾淨整齊,貓咪需要吃化毛膏或排毛粉嗎?貓咪每天都會利用舌頭上的倒鉤來梳理自己的毛,具有理毛的習慣,然而這樣愛乾淨的舉動卻也讓牠們在舔毛的過程中,常常會將已經脫落的廢毛一同吃進肚,進而舔入不少的毛髮,雖然少量的毛髮通常不會有大礙,但如果毛髮量在腸胃持續累積,達到一定量時,可能就會造成所謂的「毛球症」,輕微是腸胃阻塞導致消化不良、嘔吐、便秘等,嚴重時則必須開刀將腸道內的毛球取出,許多主人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會適時的給予化毛膏,但也有其他人認為化毛膏畢竟是有化學成份的東西,貓咪吃多了真的好嗎?到底化毛膏有必要吃嗎?化毛膏又是什麼呢?

Estimated reading time: 1 minute

化毛膏是什麼?

化毛膏為幫助貓咪排毛的產品,但其實就是一種腸道的潤滑劑、利便劑、軟便劑,主要成分為礦物油、魚油等油類,利用這些油類可以讓貓咪將理毛過後吃下並阻塞的廢毛軟化,而軟化過後會更利於排泄並隨著糞便排出。

貓咪食用化毛膏的健康危機

  • 1.劣質油脂太多
    90%的化毛膏成份大多都以礦物油等油脂類組成,油脂對於貓咪來說是很難被腸胃吸收利用的,長期食用會導致貓咪脂溶性維生素缺乏,進而直接影響到貓咪的身體健康。
  • 2.人工增味劑的疑慮
    為了讓貓咪可以更加順利進食,除了礦物油之外,化毛膏另一個成分為甜味添加劑,包括麥芽糖漿、玉米糖漿等,不僅容易造成貓咪肥胖,甚至有可能造成糖尿病及蛀牙等問題。
  • 3.化毛膏為加工品
    大部份化毛膏為了保存,都會添加防腐劑,而防腐劑就是個微量毒素,長期餵食對貓咪的健康肯定會有隱憂。

天然的化毛方法

  • 1.貓草(小麥草)
    小麥草又稱貓草,是一種天然的排毛產品,具有豐富的植物纖維,可以促進貓咪腸胃蠕動,讓貓咪嘔吐,毛球也會因此吐出來,但嘔吐這個動作對貓咪是不好的現象,因為肉食性動物的胃酸比人類強很多,嘔吐時,胃酸會經過食道,也會造成腐蝕或傷害食道的狀況,如果貓咪長期嘔吐,可能會使貓咪食慾不佳,從而影響貓咪健康。種植容易、方便。
  • 2.梳毛
    為了讓貓主子可以好好的陪伴在奴才們身邊,其實常常幫牠們梳毛才是根本之道喔。

排毛粉好嗎?

大部分人以為排毛粉的成分是以植物性纖維為主,如洋車前子、水果纖維、植物纖維、天然酵素等,相較於小麥草來說為更加方便的選擇。但如果吃化毛粉卻沒喝水,容易嚴重便秘,所以還是不適宜吃太多。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