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有月經嗎?是貓血尿還是貓月經?

貓有月經嗎?是貓血尿還是貓月經?

人類女性的子宮黏膜、上皮組織,因體內卵子未受精,變厚的內膜從子宮排出至體外,而剝落後發生的大量出血現象,週期大約是28天(近1個月),便俗稱月經,又稱作生理期。那麼母貓咪跟人類一樣皆屬於哺乳類動物,貓也會有月經嗎?又或者看到貓主子尿液裡有血液時,這是身體在發出警訊呢?

貓有月經嗎

貓月經,對貓咪而言,因為生理期發生並非一個月固定一次,所以通常獸醫師或動物專家們不會稱它為月經,而是叫做發情期。貓咪大概6個月大時開始發情,屬於季節性多次發情發情期會持續14-21天,而因為又屬於誘發型的排卵動物,要有交配行為才會發生排卵,發情是不會排卵的,發情時,會有夜晚嚎叫、愛撒嬌撫摸和頻尿等行為發生,且陰部會有透明色的液體排出,所以貓咪是不會有出血的月經現象,但如果貓咪發生陰部出血造成尿液出現紅色,稱之為血尿,有可能是子宮相關的疾病所引發,甚至有可能是威脅到生命的嚴重疾病,建議提早就醫喔。

貓血尿定義

貓血尿又稱之為血色素尿,統稱為尿液中混雜著血液的症狀,通常是在膀胱及腎臟等器官出現異常時會發生,包括腰部附近受傷、腎臟疾病、膀胱結石,導致黏膜受傷、膀胱炎引起尿道感染等原因,造成膀胱或腎臟出血,進而引起血尿的發生。
貓咪血尿主要原因

貓咪血尿的主要原因,大多數為慢性膀胱炎或尿道結石。
保持廁所環境的清潔及增加飲水量,打造一個不易讓細菌繁殖的環境,讓貓咪飲用適量的水分,可以及時將體內的細菌排除體外,預防慢性膀胱炎的發生。而尿道結石則是礦物質成分攝取過量,尿液的PH酸鹼值平衡失調為主要原因,不要餵食鹽含量過多的人類食物給貓咪,在選擇貓食時,記得選擇有標示低鎂的食物,便可以預防尿道結石的發生。

貓血尿的危急狀況

  • 1.貓咪因掉落或事故受傷
  • 2.性器官有出血狀況
  • 3.無精打采、沒有元氣且走路不穩
  • 4.幾乎不排尿,沒有尿意
  • 5.肚子鼓鼓且腫脹
  • 6.口腔內變成白色或黃色
  • 7.吃了洋蔥等蔥類食物
  • 8.發生劇烈嘔吐或看起來想吐

結語

如果發生上述情形,最好立即就醫,帶去給獸醫做詳細的檢查,但為了不發生遺憾的事,平常還是需要多注意貓主子的身體健康狀況,及早預防勝於治療,才是身為一個好主人該做的事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