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医疗疾病问题

猫咪吐了怎么办?不同呕吐物分析原因

有养猫咪的人肯定都会遇到这个问题:猫咪呕吐。其实这是一种天生自我保护的行为,过去猫咪在野外生活,又是肉食性动物,为了避免吃到异物危害自己,就会藉由呕吐来保护自己。

猫咪呕吐常见的原因

  1. 吐毛球
    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因为猫咪会常用舌头舔毛,就会把毛都舔进肚子里,但毛在胃里无法消化,累积过多就会引发呕吐,借此把毛吐出来,特别是换毛季节会更严重。
    此时可以多用帮猫咪梳理废毛,或买化毛膏、猫草,准备一些高纤维食物给主子吃,帮助它们更容易排出废毛。
  2. 吞食异物
    这情况通常发生在玩玩具,或是吃饭比较急误将异物一起吞入,另外比较严重的是有异食癖,喜欢吞食塑胶、泡棉等物品,如果奴才在旁边时需多加注意。
    当发现呕吐物有异物,或发现物品有被咬过的痕迹,请尽速将宝贝送医,因为可能有残骸留在猫咪体内,严重的话会造成肠阻塞,需开刀才能解决。平时也要将容易误食的东西收好,放在猫咪拿不到打不开的地方,或是涂摸些猫咪讨厌的味道,让它们不再吞食。
  3. 吃太急、饭后剧烈运动、换新饲料
    如果是因为吃太快、食物中的水加太多或是吃饱后蹦蹦跳跳,吐出的呕吐物会有未消化的干粮,建议可以换成较细小的饲料,或少量多餐以减慢进食速度。更换饲料可将新旧干粮混和,渐进式的换成新猫粮。
  4. 中毒
    不小心吃到巧克力、咖啡、茶、百合花、康乃馨、重金属、清洁剂等有毒物,但因为不是随时在猫咪身边,如果有疑虑,或是呕吐物有残留食物、与偏黄的胃液一起吐出,伴随呼吸困难、流口水、肌肉抽蓄、瞳孔放大、精神萎靡等症状,都建议立刻送医检查。
  5. 食物过敏、肠胃炎
    吃到过期、坏掉的东西、或是有防腐剂、食用色素等食物,也会造成呕吐。
    除了呕吐也会有腹泻的状况,如果呕吐物为黄绿色或褐色表示情况严重,而过敏也会有皮肤炎、痒、脱毛、掉毛等症况。建议平常多多观察猫咪健康种况,才好提供资讯给兽医,如是过敏就要找出过敏原。
  6. 寄生虫、细菌感染
    遭到细菌、蛔虫、钩虫、绦虫等感染,寄生虫长期寄宿肠胃,通常都是状况紧急,或是数量过多,才会造成呕吐。
    呕吐物会是白色且有寄生虫,伴随腹痛、肚子鼓胀、肠道阻塞,请尽速送医进行除虫,建议平时也要养成定期驱虫的习惯。
  7. 压力大
    导致猫咪呕吐的原因有很多,也可能只是单纯压力过大,除了呕吐以外,也要观察有没有伴随其他症状,例如食欲、精神状况、便便型态等。

各位奴才如遇主子发生呕吐时,请不要惊慌、保持冷静,才可以判断呕吐的原因,如果无法判断,就直接带到兽医那检查就对了。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