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养猫知识行为习性

为什么猫只对人叫,却很少对同类叫?

为什么猫只对人叫,却很少对同类叫?

为什么猫只对人叫,却很少对同类叫?我们常常遇到猫咪肚子饿或是有所求时,都会听见猫咪对我们喵喵喵的叫,可是若仔细发现,猫跟猫之间除了哈气之外,其实几乎都不发出声音的,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猫的叫声是一种求助语言,猫咪与猫咪之间大多是平等独立的关系,极少情况下会出现求助行为,而饲主与猫咪比较接近亲子的关系,所以会很容易出现猫咪的求助行为,野生猫科动物在幼猫阶段才会频繁发出这类声音,而大部分家猫已经缺乏野外生存社会化教育,所以更愿意像幼猫阶段一样求助人类,只要喵喵叫,就能得到食物与赞赏。

猫与猫之间的沟通方式

另外,猫与猫之间的交流并不是靠声音,而是肢体语言和气味,只有小猫对母猫有所求的时候才喵喵叫,家猫对饲主这样叫也是因为延续了幼年习惯,而且生活过程中猫咪也发现人类喜欢通过语音交流,比如对话的时候猫答应了一声,主人会用开心赞赏的语气抚摸猫咪,猫咪得到了鼓励。另外一方面,通过叫声跟饲主已达成某种联系关系,因为家猫不缺食物,饿了通过叫声告知主人要食,跟上述的小猫对母猫一样的。有点类似按铃就有饲料的那种概念。

熟悉猫咪的沟通

有些猫非常爱叫,好像会跟你对答如流一样,但猫咪其实没有发展出可以跟饲主一样能够对话的语言,不会你说一句,我回一语的沟通,因此猫咪的声音表达与肢体语言,通常仅限于简单的情绪展现与本能回应。想要判读猫咪发出的声音有什么含意,必须同时考量当下的环境并观察猫咪的肢体反应,因为在不同的状况下,猫可能会出现同样的声音,所以不能只靠叫声来断定他想要干嘛喔。

“猫咪绕着你脚转圈圈,看着你,又看着食物碗或水碗,并大声的喵喵叫着”。 “早上,猫咪会用各种方式,加上各种叫声,把你从温暖的床上挖起来,只为了要你帮他弄早餐,他饿了。这些都说明了,猫咪对着人类叫,有那么多的好处,猫咪一定会对你叫,而不会对只会找他打架的同类叫~

如果想好好弄清楚,猫咪叫声的含义,就需要多了解猫咪的肢体语言。有了这些知识,猫咪和饲主间的关系就会更加亲密,下次就别再嫌弃猫咪怎么一直对你喵喵叫了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