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养猫知识行为习性

猫为何不爱喝水? 如何诱使猫咪多喝水?

猫为何天生不爱喝水?如何诱使猫咪多喝水?猫咪跟我们人类或犬科动物相比,猫咪能承受口渴的能力是最高的;也就是说猫咪口渴了但也很能忍耐,这也成为养育猫咪最令人头痛的问题。

猫为何不爱喝水?

这要从远古的猫说起,在很早期猫咪是居住在沙漠中的食肉动物。这意味着他们无法获得稳定、安全、干净的水。于是,他们的生理系统习惯从捕获和食用的猎物身上获取一些水。这不表示他们完全不用饮水,但他们最主要的水分来源是由食物中摄取。

当今的猫咪喝水状况

不需要战战兢兢求生存的家猫,因为不再需要亲自猎捕食物,如果家中喂食干饲料,猫咪可能会长期缺乏水分而有轻微脱水的现象,这是饲主很难察觉到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由于猫咪没有摄取足够的水分,肾脏可能会陷入严重的机能问题。此外,猫咪会对自己饮用的水源挑剔。这主要也是由于它们的进化过程中,猫天生就知道: 静止、停滞的水源不如新鲜的流动水安全。

猫咪也非常依赖它们的嗅觉,用以判断食物或水的来源是”干净”。如果他们不喜欢水的气味,有可能是因为装水的容器散发的味道(例如塑胶碗),或是水的味道(自来水消毒的味道),所以他们宁愿不喝水。野外的猫咪通常也不会在同一地点进食和饮水。那是因为他们的远古祖先知道猎物会污染水源。

如何诱使猫咪多喝水

如果我们了解猫咪生理进化与饮食的习性,那么我们该如何诱使猫咪多喝水,减少猫长期脱水的机会呢?这边有一些小小建议:

  1. 将猫的食物与水分别放置不同位置。
  2. 准备一个或多个流动的水源 (市面上很多喷泉饮水机)。
  3. 先征询兽医的同意,以水或低钠肉汤的形式在猫的食物中添加水分
  4. 改用罐头或半潮湿的食物代替干燥的食物(同样,请先与兽医讨论)。
  5. 笔者个人经验,家中猫咪很爱被称赞,当猫咪喝完水就会大方给予赞美。也就是让猫咪与喝水进行好的联想,让猫咪觉得多喝水会发生很好的事情。
  6. 尝试摆放不同的水观察猫咪的喜好,例如自来水、煮过的水、矿泉水、逆渗透水、温水、被太阳晒过的水…..这些都能让猫咪做更多选择。

参考来源:

  1. https://www.cathealth.com/ behavior/how-and-why/2598-thirst-drive-in-cats
  2. 笔者自身经验
    脸书连结: https://www.facebook.com/luzcatty/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