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上完廁所會暴衝?

觀察貓咪上廁所

不知道各位貓奴有沒有觀察家裡的貓星人上廁所,尤其是便便的時候,有觀察到什麼現象嗎?想必很多人都會很好奇,像是有的貓咪會在大號的前後瘋狂的喵喵叫,好像要宣告「注意!朕要如廁啦!」,結束後又喵喵叫「朕順暢啦!」;有的則會在解放完後,突然開始瘋狂的抓抓,到處磨爪;有的在如廁結束後,會突然像非洲草原上的獵豹發現羚羊,爆炸噴射般地衝出貓砂盆這個是非之地,好像有地雷即將被引爆一般。

為什麼貓咪上完廁所會暴衝?

如果身為鏟屎官的你有發現家裡的貓咪會在大解的前後突然暴衝,異常亢奮嗎?看起來好像拉完「很爽」一樣,這其實跟貓咪從前的天性有很大的關係呢!不同的貓咪有不同的亢奮方式,諸如上述的亂叫、亂抓以及亂跑,而亂衝亂跑則是因為在以前貓咪還生活在野外的時候,主要還是只吃肉,而吃肉照理說排泄物就是會不好聞(如果你各位人類發現自己放屁或是便便味道很重的話可能也是肉吃太多囉!),這時糞便尿液的味道就會傳得又濃又遠,這對於要隨時保持狩獵狀態的貓咪非常不利,當別的動物發現了貓咪的存在,這樣只為有兩種狀況,一種就是原本在附近的獵物發現貓咪的存在而逃走,導致貓咪失去了一頓飯,另一種就被比貓咪還大的掠食者發現自己的存在,害自己從獵人變成獵物。

貓咪上廁所暴衝是怕被發現!?

所以在野外的貓咪,甚至是其他貓科動物,為了不讓自己被其他動物給發現,通常會到距離自己的貓窩很遠很遠的地方便便,並在處理好自己的排泄物,埋葬好自己的「所作所為」後,迅速離開沾滿了自己氣味的地方。這時由於擔心自己的氣味會引來不必要的麻煩。

貓咪上完廁所會很high

貓星人會因為「交感神經」受到刺激而感到異常緊張,就像人類大號時,交感神經主要是刺激情緒,副交感神經主要是刺激腦血清分泌來讓情緒紓緩,而這兩樣神經的交互作用,使我們人類也會在便便時一下舒爽一下平靜一下舒爽一下平靜,貓咪在上廁所時的解放也會讓牠們身心舒暢,此時「副交感神經」再發生作用讓他們情緒緩和,在結束後時又開始擔心自己的氣味,結果交感神經又再度被激發,造成更緊張更激動的情緒亢奮,這時便會有暴衝等等「精神百倍」的行為。

這樣的情緒交替,對於我們人類來說就是舒服,因為我們人類會由理性去抑制感性的情緒,但對於野生動物,包含依然容易由本能驅使控制行為的貓星人來說,這無非像是小朋友喝了咖啡,甚至可以說是像吸了草一樣興奮,爽到翻、「High到翻」,日本人還替這種現象取名為「うんこハイ」(便便high)呢

但雖然這種暴衝行為或亂叫亂抓等等行為是很常見的,可是也是有很多貓便便是很低調很安靜地,假如你們家的貓咪原本是靜靜優雅的如廁,有一天卻突然亢奮,那就要請貓奴好好觀察貓咪是不是有那裡不對勁了,有可能是便秘或是排泄器官感染,使得貓星人感到不舒服而在發出哀號或是掙扎忍痛,此時記得要帶去給獸醫給檢察一下喔!LineFacebookFacebook MessengerWeChatWhatsAppCopy Link分享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