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問題疾病醫療

貓感冒,打噴嚏流鼻水怎麼辦?

當貓咪出現打噴嚏、流鼻水、淚眼汪汪等症狀,看起來就像我們人類感冒的時候一樣,這種狀況俗稱「貓感冒」,正式的說法是「貓上呼吸道感染症」。貓疱疹病毒貓卡里西病毒、貓披衣菌是貓上呼吸道感染症的三大病原,都屬於傳染性疾病,也是貓咪常見的病症。病因、症狀與治療方式都有相關性,多注意。

貓鼻氣管炎(疱疹病毒)會有什麼症狀?

貓疱疹病毒 Feline herpesvirus(FHV)會讓貓咪的眼睛、鼻子出現不舒服的症狀,例如結膜腫脹(瞇瞇眼)、流眼淚、眼睛產生分泌物、打噴嚏、鼻子周圍有明顯的分泌物(鼻炎),嚴重時甚至會眼角膜潰瘍。要是繼發二次性細菌感染則會造支氣管肺炎,在幼貓族群中死亡率非常高。

如何治療貓咪的疱疹病毒?

妥當的支持性療法是治療貓疱疹的重點,包括以下方法:

  • 1.抗生素治療
    控制二次性細菌感染,避免引發嚴重的支氣管炎、肺炎。
  • 2.補充水分與營養
    症狀嚴重的貓咪會因為鼻腔發炎與口腔潰瘍而不吃不喝,需要以靜脈點滴的方式來緩解脫水的狀況;營養不足則需要灌食,若是強迫灌食讓貓咪過度緊張,甚至因為排斥進食而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則視情況使用鼻胃管或食道胃管來補充營養。
  • 3.清理眼鼻
    疱疹病毒會造成膿狀的眼鼻分泌物,需要每天清理乾淨後點眼藥,防止更嚴重的角膜潰瘍。
  • 4.離胺酸(Lysine)
    餵食口服離胺酸來抑制病毒複製是常見的輔助治療。
  • 5.霧化治療(噴霧治療)
    可以補充鼻道內的水分,讓貓咪比較舒服。

貓鼻氣管炎痊癒後要怎麼照護?

貓咪感染疱疹病毒後,即使病狀痊癒,也會終生帶原,病毒會藏在神經組織裡,當季節交替、貓咪免疫力下降或者健康狀況變差時,就可能復發。不過進入家庭生活的貓咪只要有好好照顧、給予足夠的營養,並且保持居家環境衛生,即使再度出現症狀也不會太嚴重,平時可以補充離胺酸保養。

貓卡里西病毒的症狀有哪些?

貓卡里西病毒Feline Calicivirus(FCV)主要會導致貓咪口腔潰瘍感染初期的症狀為發燒、精神萎靡、食慾降低、打噴嚏、流鼻涕與流眼淚,並且因為口腔長水泡、潰瘍的關係,可能使貓咪出現流口水的情形。感染嚴重時,病毒可能會入侵肺部造成肺炎。

「全身性嚴重性貓卡里西病毒」會造成貓咪發燒、臉部與手掌水腫、黃疸、鼻腔出血等症狀,對成貓影響較大,死亡率超過60%。並且,目前醫學上認為,貓卡里西病毒貓咪的慢性口炎有一定的相關性。

如何治療貓卡里西病毒?

與治療貓疱疹類似,需要打點滴緩解脫水情況、補充營養、清潔口鼻分泌物等等。另外,由於貓卡里西病毒主要症狀為口腔潰瘍,因此容易導致貓咪不願意進食,可以給予消炎止痛藥來緩解。

貓披衣菌會引發哪些病狀?

貓披衣菌感染症Feline Chlamydiosis是由貓披衣菌Chlamydophila felis所引起的的傳染病,主要感染貓咪的眼睛周圍以及上呼吸道黏膜,導致眼睛結膜炎與鼻炎,嚴重時可能造成肺炎,經常伴隨病毒性的上呼吸道疾病,例如前述的貓疱疹病毒貓卡里西病毒,或者貓免疫不全病毒。

5周大到9月齡的小貓、老貓或者免疫力差的貓最容易受到披衣菌侵害,受到感染後的貓咪會出現結膜炎,造成貓咪一直眨眼、流眼淚、眼睛周圍有膿狀分泌物等。大部分的貓感染後精神與食慾都正常,少部分會有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的症狀。

該怎麼治療貓披衣菌?

經獸醫師確診後,必須口服抗生素並且點眼藥,緩解眼睛發炎的症狀。如果是多頭飼養的環境,則所有貓咪都需要一併接受治療。

如何預防貓咪被傳染上呼吸道感染症?

上述這三種貓咪的傳染病都是因為貓咪接觸到感染原,或是沒有施打預防針的狀況下造成。這些傳染病的途徑包括接觸到病貓的眼、口、鼻分泌物,以及飛沫傳染。因此,多頭飼養的擁擠環境或者野生流浪貓的生活圈是這些傳染病肆虐的場所,貓咪應該定期接種三合一五合一預防疫苗,並將新進貓咪完全隔離,最好將貓咪室內飼養、避免接觸外來貓咪,時常保持居家環境衛生、定期消毒打掃,這樣就能有效預防貓咪感染傳染病。※相關文章:疫苗介紹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