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為什麼貓咪瞳孔會變大變圓?

為什麼貓咪瞳孔會變大變圓?

養過貓的人都知道,貓咪的瞳孔是可以自動放縮的。白天時,採光條件非常好的時候,貓咪的瞳孔是呈線狀的,但到了晚上,特別是光線比較暗的地方,貓咪的瞳孔就會自動變得很大,這是因為放大的瞳孔可以幫助他們捕捉到更多的光線,提高他們的夜視能力,有助於他們捕捉獵物。視線景象的遠近也會影響貓的瞳孔:物體愈靠近,瞳孔愈縮小;物體愈遠,瞳孔愈放大,但實際上,除了上述這兩種因自然環境變化而使貓咪的瞳孔發生變化的情況外,當下列貓咪的情緒發生變化時,他們的瞳孔也是有反應的喔。

貓情緒變化時的瞳孔反應

  • 1.恐懼/氣憤
    當貓咪在白天或採光條件非常好的時候,瞳孔也變得很大,就說明此時的貓咪正處於非常恐懼或氣憤的情緒中,隨時有可能會攻擊他人,那麼如果要靠近他就需要格外小心了。
  • 2.表達訴求/渴望
    當你正在吃飯,尤其是在吃貓咪們感興趣的食物,他們的瞳孔也會略微放大,但不會像上一種情況,瞳孔放大至幾乎充滿整個眼睛,而是像一枚黑色的小圓球一樣,看起來仿佛在凝視你,表情顯得楚楚可憐,這時,代表貓咪在與你商量,交流,希望你可以答應他們的要求。
  • 3.瞄準某一物體,準備發起攻擊
    瞳孔放大(如果感到受到威脅)或瞳孔極度縮小(當貓試圖反擊的時候)耳朵放平,尾巴筆直或者鞭打,尾毛直立,由不安的喵喵叫變成咆哮或是囂叫。發出嘶嘶聲,有時甚至是發出類似吐痰的聲音。

其實,因為現在家中都有電燈,照明情況很好,已經很少看到家養貓咪因光線變化而引發瞳孔變化了,更多的時候他們的瞳孔變化是因為情緒導致的。當貓咪瞄準某一獵物,密切關注他的動向,甚至壓低身子準備發起攻擊的時候,他們的瞳孔就會收的很小,幾乎成為一條細細的縫,這樣可以幫助他們將全部注意都放到「獵物」身上,有助於他們在最佳時機發起進攻。此時,請不要靠近貓咪喔。

由於受驚嚇、具防禦心態的貓的瞳孔會極度放大,因此地位較高、有侵略性且不懼怕的敵人會發出相反的訊息。對於這樣的貓,只有一種可能的眼神:瞳孔完全縮小成一直線:但請注意!這並不表示瞳孔成一直線的貓很危險,受驚嚇而瞳孔放大的貓同樣可能會在驚慌中猛力反擊。事實上,當家裡順從的貓已經生氣而要自我防衛時,他的瞳孔會急速放大,隨即出手攻擊你。

貓的情緒變化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型,貓的瞳孔不只在看到有東西出現時會放很大,在看到有嚴重威脅意味的東西時也會。釐清這個情況的唯一方法是,當你在光線或物體遠近毫無變化時,看到貓瞳孔突然放大,就表示貓咪正經歷強烈的情感喚醒狀態。喚醒情感的可能是喜悅,譬如出現美味食物;也可能是不悅,如咄咄逼人的大型敵人出現。不論是哪一種狀態,瞳孔都會比正常還大,試著從興奮的刺激中吸收更多信息。

如果說貓咪睜大的雙眼有利於他們捕獵的話,那麼半開半閉,甚至閉上眼睛,而且同時眼神迷離,則說明貓此時的心情是安全感十足、自信滿滿、準備小憩一會了!要知道,貓咪這種極度敏感的肉食動物,在環境不是足夠安全的情況下,是絕對不會打瞌睡的,因為這將給他們的生命安全帶來威脅。所以,如果你家的貓咪在你身邊,或與你同處一個環境中,開始朝你緩慢的眨動眼皮,並漸漸閉上雙眼,除了說明他們睏了,也說明貓咪他們覺得待在你身邊是十分安全的,放心的、放鬆的事情喔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喜歡磨蹭人?
貓為什麼會去聞另一隻貓的屁股呢?
貓咪有酸甜苦辣的味覺嗎?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一個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