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環境衛生養貓知識

漂白水對貓咪的危害

漂白水對貓咪的危害

最近因為COVID-19的關係,家家戶戶都在忙於清潔消毒,但很多飼主為了要維持居家環境乾淨,便無法避免要使用些消毒清潔劑產品,但這些含有漂白劑﹑氦﹑乙二醇等成份的清潔劑,其實對貓咪傷害很大!

一般日常使用的消毒清潔劑如:漂白水或是有『含氯和酚』成分的清潔劑,這些產品能有效消毒和清潔,但同時也會給貓咪帶來危機。尤其漂白水的味道,對於某些貓咪來說甚至不亞於『貓薄荷』,貓咪會對其味道著迷,瘋狂的舔蹭或摩擦有擦拭過的地方,甚至直接舔食原液,此外若稀釋不當對貓來說是相當危險。長期接觸會有罹患癌症、貧血、肝臟、腎臟等受損機會。

『氯』在多功能清潔液、洗衣液、消毒濕紙巾都可以找到。由於氯氣比空氣重,會沉澱在較接近地板的位置。貓咪體型較小,呼吸也較人類急促,而且經常貼近地板生活,因此會吸入更多氯。氯氣會刺激呼吸道,破壞貓咪的皮膚、眼睛等其他黏膜。

貓咪就算沒有直接將清潔劑吃下去,但貓咪喜歡舔肉球又經常睡在地板上,殘留在地板的清潔劑便有機會依附在貓咪身上,然後又經常用舌頭清潔身體,便把有毒清潔劑吞進肚裡,當毒素累積起來,便有可能危害到健康,出現不適甚至中毒,因為貓咪缺少一種負責催化肝臟排毒的肝酵素UGT(UDP-glucorony transferase),因此對許多藥物及化學物異常敏感,無法有效化解消毒劑中的有毒化學成分,進而導致罹患癌症、貧血或肝腎受損等不可逆的損害。

如何挑選對貓咪無害的清潔用品

在挑選清潔產品時,一定要看清楚成份與使用方式。最好成份越天然越好,若需要自行稀釋或調配一定要清楚稀釋比例,才能避免造成身體和物品傷害。也能挑選無須在稀釋,能方便安全使用的抗菌清潔品,如果能自製純天然的清潔消毒液(用食用醋加水稀釋比例為1:1,若無食用醋,小蘇打也可以),最能保障貓咪的安全。

在目前疫情逐漸嚴重的現況下,居家環境的消毒清潔是必要的,但在清潔的同時,也要隨時注意貓咪的動向,不要讓貓咪因誤舔誤食,進而造成了不可挽回之憾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