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從睡覺姿勢,看貓信賴你嗎?

為什麼貓咪都翻著肚子大字睡?

由於貓星人不像人類一樣可以用言語表達自己的心情,所以想要知道貓咪對自己的感覺是如何時,只能從行為模式來判斷,但想知道貓星人在想什麼,也不需要特別的讀心技巧,其實透過「睡姿」就可以略知一二了哦!基本上動物和人一樣,睡覺時都會不自覺透過睡姿暴露自己內心的想法,貓咪也不例外,睡姿最能夠體現的就是觀察出牠們對目前這個場所有沒有戒心,藉此看出牠對週遭環境有沒有安全感,其中就屬「大字形」的睡姿是最放鬆的姿勢。下面我們也一起分享四種最常見的貓咪睡姿,看看不同睡姿代表貓咪跟主人的信賴程度吧!

從睡覺姿勢,看貓信賴你嗎?

  • No.4 『趴睡』
    貓星人在野外是天生的狩獵者,但同時牠們也是有天敵虎視眈眈的,一不注意也是會變成獵物,因此牠們最常見的睡姿就是像「人面獅身像」那樣,抬著頭,前腳向外,宛如一頭小獅子。這種姿勢對貓咪來說是「警戒」的姿勢,兩手放在身體下方,隨時可以彈跳,然後逃之夭夭,在處於這種姿勢睡覺時,雖然雙眼是閉著的,但耳朵其實是處在「偵測」狀態中,所以常常可以看到耳朵會跳一下跳一下的。
  • No.3 『捲睡』
    當你看見貓咪呈現「海螺形狀」蜷曲著睡覺,一方面他可能是在保暖,一方面是由於還對這個環境或是身旁的人處於半信半疑的情況,這種姿勢雖然不能夠輕易逃走,但有將身體將最脆弱的肚子這個要害給隱藏起來,是處於又放鬆又怕遭受突擊的心情,這就有點像人類躬著背抱住膝蓋側睡一樣,能夠給予貓星人一些安全感。
  • No.2 『側睡』
    這種半面著地、半面仰天,猶如像運動品牌Puma的跳躍姿勢,其實代表貓咪對於現在的環境或是對於在身旁的人類有著一定程度的「信任感」,因為已經把最脆弱的腹部露出了一半,不怕會有突如其來的危險,是一種很放鬆的姿勢,這種姿勢對於完全信任已經相去不遠了。
  • No.1 『仰睡』
    如前面幾名的敘述應該不難看出,睡覺姿勢最主要保護的部位就是貓星人的「小肚肚」,因為腹部是所有貓科動物最脆弱的地方,平時是完全不准任何人觸碰的,就算是最親近的飼主也不可能24小時想摸就摸,所以在大部分的時候,貓咪都是習慣把肚子給隱藏起來,保護得非常好。但當你看見貓咪在你身旁睡覺露出了肚子時,就代表牠對於這個環境或是對你這個人是完全信任的,認為你不可能威脅牠,甚至認為你可以保護牠,因為把肚子翻過來,貓咪就完全沒有準備要逃跑的意思,不過翻肚並不代表你可以摸哦!這只是他們放鬆的狀態,就好比你睡覺睡好好的,非常放鬆,但也不喜歡有人一直摸你肚子,對吧?

除了上述四種以外,其實還有一種睡覺的狀態,但不算是一種姿勢,就是當你看見貓咪非常熟睡,熟睡到有時會突然磨牙,或是腳突然抖動了一下,偶爾會像說夢話般碎碎念,這就是他們真的睡得非常熟,非常放鬆,完全就是任人宰割的熟睡狀態,這代表貓咪睡覺時無所畏懼,安全感跟信任感都達到滿分的最高境界,睡到這種完全不省人事的程度,可見貓星人真的是非常放鬆了呢!

Edited by Ryanyu
https://www.facebook.com/nk930706/

相關文章:
貓為什麼半夜亂叫!?
貓咪被罵會反省嗎?
貓咪為什麼喜歡躲在洗衣籃?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