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為什麼喜歡看主人上廁所?

貓咪為什麼喜歡看主人上廁所

各位養貓的鏟屎官一定很容易遇到,當你一想上廁所或是洗澡,貓咪就會跟進來看著你上廁所,你一定會非常疑惑,難道貓星人是覺得你上廁所很美很帥?難道是覬覦人類的胴體?難道這是跨越物種的戀愛?還是貓咪擔心你在廁所偷吃屎?又或者是針對平常喜歡盯著貓咪上廁所的人類所做的一種報復?有諸多劇情,常常可以看見富有想像力的大家分享彼此的創意,那麼為什麼貓咪喜歡偷看我們上廁所呢?甚至有時候是正大光明的盯著你呢!我們這次以下面兩點來分析。

領地意識

眾所皆知,野生動物大部分是用「尿液或是糞便」來佔領地盤,或是用「氣味」來標記自己的領域,而被人類飼養的貓咪已經習慣將這個家、這個屋子當作自己的領地,而你在廁所拉屎這個行為,對貓星人來說不只是人類在排泄糞便或是你在丟棄廢物、垃圾這麼簡單,對可愛又有點神經質的貓咪來說,這可能是你在佔領牠的地盤或是在發情的信號,牠們對於所有動物的排泄行為都有一定的敏感度,所以當飼主在排泄的時候,貓星人就會特別好奇「你拉便便是為了什麼?」,會特別觀察你拉屎的過程,心裡可能還會想「這隻兩腳走路的大貓怎麼不用貓砂呢?」,或是「究竟這位奴才是在佔領地盤還是在發情呢?」。

而且因為貓咪主要是靠嗅覺來感知周圍環境的變化,貓咪對於家裡的每個角落又都會當作牠們自己的領地,所以當貓咪靠氣味發現任何動靜,不知道有什麼生物在房子裡的散發出了屎味,即使沒看到,他們也會特地跑去看一下,包括人類飼主在屋子裡任何地方所做的任何行為,都是牠們會特別想要知道的,因此我們也才會常常看到貓咪輕輕推開門偷偷看著你在幹嘛,面無表情死盯著人類,也是這個原因。

結伴行為

正常來說,在自然環境中出生的野貓,一開始是跟著自己的母親和同胎的兄弟姐妹共同生活的,同進同出,這就是所謂的「結伴行為」,等長到一定的年紀,母貓認為小貓可以獨當一面時,就會將小貓趕走,故意呲牙裂嘴地對待自己的小孩,即使小貓會極力地撒嬌、哭鬧,希望可以一直待在母貓身邊,但面對母貓的堅持,最後也是逼不得已會被強勢驅離,雖然聽起來殘忍,但假如幼貓們始終跟著母貓一起生活的話,依照「供需平衡」法則,牠們生活環境領域的獵物數量有限,最終只會導致食物數量越來越少,最後造成母貓與小貓雙雙餓死的危機,不只是野生的貓咪會這樣,這對大自然很多野生動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階段,稱之為「親子分別」,是一種強迫長大的過程。

而從小被人類飼養的貓星人,由於人類飼主對貓咪特別疼愛,甚至是比自己的親生母親還要溫柔呵護,這時貓咪就會把鏟屎官當成是自己的同類,甚至是當成媽媽或兄弟姊妹之類的家人,我們也不會趕走牠們,所以不會有「親子分別」這種強迫小貓長大的過程,所以人類飼養的貓星人不管年紀多大,都會像幼貓般保有小貓的生活模式與心態,始終維持跟著媽媽或兄弟姊妹等同類一起同進同出的習慣,所以貓星人就會將「結伴行為」應用在跟各位鏟屎官的關係中。這下就真相大白了,貓咪並不是喜歡看你上廁所或洗澡,而是喜歡跟著你而已,不過對於在外流浪過或放養的貓咪來說就不一樣了,牠們已經被強迫長大了,可能就比較不容易一直跟著你,所以這種結伴行為比較容易出現在從小就被人類飼養的家貓身上。

Edited by Ryanyu
https://www.facebook.com/nk930706/

相關文章:
貓咪對你翻肚肚是什麼意思?
貓咪為什麼會對著小鳥亂叫?
如何判斷貓咪是不是生氣了?
貓咪結紮後還會亂尿嗎?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