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媽中途領養中途

當中途愛媽容易嗎?中途愛媽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中途愛媽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很多愛貓愛狗的人,看到可憐的流浪動物都會想救援,不外乎都是想幫忙好好安置,然後幫毛孩們找一個幸福的家,但當一位中途愛媽容易嗎?下方舉出幾點讓你評估自己是否能做好一個好中途。

本篇以中途貓的角度出發著寫,中途狗也許能適用,可自行評估參考。

1.送養前篩選,送養後追蹤

送養貓咪前需做基本三合一篩檢,若有任何身體狀況需誠實告知,例如是否有什麼病症?血檢是否過關?並且應清楚跟領養人說明,此種病狀後續飼養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避免貓咪因病被退養造成心靈創傷。

中途愛媽在審核領養人時,應該核對歷年黑名單資料,盡可能查證對方是不是不良領養人,送養後需定時追蹤貓咪狀況,以不侵犯到領養人生活為主,與領養人保持良好互動、訊息溝通,確保貓咪健康,而且沒受到任何虐待。

送養的相關文章,可以參考以下三篇:

2.有可以隔離中途的場所,避免與家中寵物接觸

安置浪貓浪狗最擔心傳染病問題,所以跟家裡寵物隔離開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沒有額外的空間可安置,當然籠子也是一個方式,除非家中沒有自己的寵物,所有的貓狗都是中途貓狗,即使如此,不同批的貓咪也應該要隔離。並且盡可能的確定,貓狗本身沒有感冒,沒有拉肚子等等明顯傳染病的症狀。

3.擁有充足照顧貓咪的經驗與知識

沒有人是天生就會養貓,就知道該怎麼照顧貓,但是對於中途而言,這是絕對必要的條件。

基本的要認識傳染病可能的病徵與傳染途徑,知道病發時該如何照顧病貓,必須要知道貓基本的行為模式,跟改變貓行為模式的方式。

這些知識不管來自哪邊,都必須要是正確的,最好的方式是多問幾個獸醫師,從醫生口中得到的資訊加以判斷,隨時提高警覺,什麼狀況都要先當作最嚴重來處理。

比如拉肚子要聯想到貓瘟,感冒流鼻水要聯想到貓披衣菌貓鼻氣管炎貓卡里西,嘴巴破要聯想到貓愛滋,沒血色要聯想到貓白血病…等,各式各樣的情況。

4.隔離和消毒的重要性

隔離很重要,消毒也是一樣,最基本的消毒為每星期或每天拖地一次,每次拖兩遍,建議使用醫院的消毒水清潔。

如果沒有醫院的消毒藥水,至少第一次用漂白水稀釋,第二次用清水,萬一有中途貓不幸驗出傳染病,就一定要用醫院給的消毒藥水噴灑環境,徹底消滅傳染病源。

5.評估自身能力,千萬別超收

首先你得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耐心、愛心、並且可以無條件奉獻出金錢時間。

熱情會因為貓送不掉而消退,耐心會因為中途的病痛而耗竭,金錢就更不用說了,就算中途貓都不生病也是得要吃,萬一生病那就更加的耗費。

所以絕不可超過自己可以照顧貓咪的上限,病重殘障兇貓會耗費更多的精力跟資源,新手中途對於接手這類的貓,一定要考慮好自己的能力。

再來是送出一隻才能再接手下一隻,太多人無法評估自身能力不停接貓,反而讓中途貓的生活品質下降,無法負荷及照顧,其實也是一種變相害貓,好心卻做了壞事。

6.有熟識並值得信任的動物醫生

獸醫是最好的知識跟經驗來源,如果是剛開始照顧貓咪的人,不要怕開口問,也不要怕問錯。醫院若願意給你折扣要心存感激,如果沒有特別便宜,也別說人家沒愛心。

中途貓狗可能會遇到半夜急診問題,所以事先找好夜間急診的醫院,也是相當重要,急診醫院可參考:全台24小時獸醫院總整理

7.穩定長久的經濟收入

經濟收入是成為中途最重要的一環,中途貓一定都會要花到錢,去衡量自己每個月的固定收入跟開銷,如果沒有辦法打平或是甚至是負收入,請打消當中途的意願,貓咪不是靠愛心就能吃飽的。

救援到重大傷殘貓,當然可以尋求募款協助,但如果把中途當主業,生活全靠募款來支撐,無異是本末倒置,經濟方面沒辦法自立自強,還是不要勉強自己當中途。

8.中途貓需接受絕育手術

除了經濟的問題,也必須要認同絕育手術的好處跟必要性,沒有中途希望送出的貓繼續生更多的貓,只有徹底實施絕育手術,才能使浪貓的數量越來越少,使貓咪不再一出生,就過著風雨飄渺的日子。

浪貓結紮參考補助可參考此篇:流浪貓結紮總整理

9.家人或親友的認同與扶持

家人的協助獲同意是絕對必要的條件,這跟領養人一樣,甚至需要中途家人或親友更大的包容。

如果家人連養貓都反對了,千萬不要為了要當中途而做出自己能力所不及的事情,比如說硬是搬家租房子來當中途,這樣是害到自己,也害到貓咪。

中途愛媽本人病痛,最好找幾位志工、朋友協助,建議要有交通工具,運送醫療、物資、送醫、送養才比較方便。

10.隨時隨地注意貓咪的生活起居飲食習慣

每天確定貓咪沒有體溫特別熱,沒有流鼻水流眼淚,身上沒有不該有的傷,基本的觀察有助於對貓身體情況的掌握,小地方可能影響的就是一條貓命,日常生活的照顧跟觀察,是發現疾病的最佳方法。

11.犧牲寶貴睡眠時間,照顧生病中途貓

貓什麼時候生病或是中途什麼時候發現到貓生病,那是完全無法預計,必須常常深夜跑醫院急診,時間的付出有時候比金錢更大,而時間固定但是貓口卻會增加,所以絕對必須仔細衡量自己的能力與條件。

12.任何收費都需開立明細

中途需有收入才能持續,這是一定的。但如果送養時有收費,應當跟領養人溝通說明,有收據的話附上收據,沒收據的話也應當簽約,才不會有後續的金錢糾紛。

13.無法再有想走就走的旅行

養貓以後,起碼要留一個人在家顧貓,這不只是中途要考慮,想領養貓咪的人也要列入考慮,願意放棄隨心所欲的玩樂,專心照顧好貓咪的居家生活嗎?

14.擁有強大的內心,心理建設要做好

心理建設也非常的重要,因為中途有時候沒有辦法選擇接到手上的中途貓,也許貓一直都乏人問津,也許脾氣乖戾怎麼都不會變的親人,也許狀況很差會面臨死亡,也許因為太過於親近以至於中途捨不得放手。

在開始之前要先確立自己的目標跟目的,對於有心加入的新手中途而言,必須要自問『我真的已經完全準備好了?』,即使是已經在當中途的也應該要知道自己的情況,是不是適合再繼續下去,還是應該選擇當斷則斷,用另一種方式來幫助貓咪,才是對自己好,也對貓咪好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