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幼貓飼養養貓知識

為什麼幼貓眼睛是灰藍色?

灰藍色的眼睛並不是貓咪真正的眼睛顏色

貓咪擁有水汪汪的灰藍色眼睛,就像一顆藍寶石般很漂亮。但其實,除了暹羅貓和喜馬拉雅貓等種類的貓咪以外,藍色眼睛並不是貓咪真正的眼睛顏色。可能很多小貓咪在剛出生的時候都有一雙藍灰色眼睛,一般幾個星期後就會變色,這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幼貓的眼睛是藍灰色?

原來剛出生的幼貓擁有藍灰色眼睛是因為他們的黑素細胞尚未開始運作。隨著幼貓逐漸長大,幼貓們的黑素細胞也開始活躍,並產生黑色素。大約三至八週,眼睛可能出現有黃色、棕色、橙色、琥珀色和綠色等顏色的混合斑點。那是因為色素令貓咪眼睛的真正顏色漸漸浮現,而貓咪眼睛的顏色直至四個月大才會穩定下來。

貓咪通常會在出生第二週才張開眼睛,但張開了眼睛不等於可以看到東西。貓咪在五週大時眼睛仍是藍色的,他們看到的東西仍是一片朦朧。起碼要差不多到第七週時,貓咪的視力才能完全健全。

貓咪眼睛變色的秘密「虹膜」

貓咪長大後,眼睛通常會呈現什麼顏色呢?按貓眼色譜來說,最常見的有綠、金、黃、橙、銅和棕色6種顏色。貓咪眼睛有顏色的部份是『虹膜』,而虹膜含有黑色素細胞。當眼睛發育成熟後,這些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色素的多少決定了眼睛的顏色。按上述色譜的排列次序,虹膜含最少黑色素就會呈現綠色眼睛,含黑色素最多的則會呈現棕色眼睛。

但也有些品種的貓咪在成年後,仍然保留住藍眼睛,例如暹羅貓和喜馬拉雅貓等,還有些白貓長大後同樣擁有藍色眼睛。這是因為他們沒有產生足夠的黑色素。此外,這些貓咪也比較容易出現混色瞳孔,異色雙眸在醫學上稱為虹膜異色症。

關於貓咪眼睛異色雙眸

異色眼睛一般也是由於眼睛色素不足而造成,所以這類貓咪對光線比較敏感。飼主平時就要注意不要給他們受到猛烈日光的直接照射,以免令貓咪們眼睛感到不適。此外,因為基因問題,異色瞳孔的白貓,其藍色眼睛的一邊是很容易出現聽力障礙甚至耳聾。而雙眸都是藍色的白貓更是很大機會出現兩邊耳聾的情況。若你家的純白貓咪擁有藍色眼睛,飼主就要多加留意貓咪的聽力啦。

異色雙眸的貓

另外,獸醫也提醒,若是飼主發現家中貓咪在成長過程中,如果眼睛突然變色,就要注意啦!因為這可能是貓咪患病的症狀,有可能是單純的眼部感染,也有可能是嚴重的疾病,如葡萄膜炎。葡萄膜炎是眼球發炎,患病的貓咪眼睛會變成異常的黃色和橙色。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永久的眼部損害和失明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