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為什麼會怕水,不喜歡洗澡?

貓為什麼會怕水,不喜歡洗澡?

養過貓的人對貓怕水這個特性應該非常的熟悉,然而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貓會怕水,但經過了科學研究之後,貓怕水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太長時間在缺水地區生活造成的。

貓奴們都知道,想要給貓洗澡簡直就是『世界大戰』,因為貓咪一碰到水就會非常的不安,然後情緒就會非常的暴躁,甚至出現攻擊性的行為。貓怕水的這種行為也有不確定性,在貓口渴的時候就會去水龍頭邊用舌頭添水,天氣熱的時候還喜歡將雙腳泡在水池裡。為啥洗澡的時候貓咪會如此恐懼呢?其實並非所有的貓都怕水喔,像是土耳其梵貓以及瀕臨絕種的漁貓,都非常擅長游泳,甚至能潛進水中捕獲魚類呢~

至於貓不喜歡水的原因有很多,第一個原因就是進化造成的。在溫度較高的地區,野貓會選擇有用來降溫,但大多數的家貓都起源於乾旱地區,是阿拉伯野貓/非洲野貓的後裔,居住在非洲沙漠地帶,所以對於水其實並不熟悉。 在沙漠溫差很大,如果身體過於潮濕,到了夜晚時,體溫會隨著夜晚的溫度降低,所以牠們沒有自發性淋水的習慣。 貓咪之所以拼命逃離水,或許是因為貓咪的DNA中還有著這種習性。貓咪們從生下來就很少接觸到大型湖泊,所以游泳對於家貓來說就不是一個必備的生存技能。

第二個原因是貓的原始野性造成的。對於貓科動物來說,貓咪們的野性迫使自己必須保持最佳的躲避危險和捕食的狀態,而身上的毛被打濕後就會明顯影響貓咪們的速度和靈敏性,讓其容易被其他動物攻擊命中,所以貓不願意身上的毛全部被打濕,只能接受在不影響其靈活性的前提下很小一部分被打濕。

第三個原因是可能有過不好的過程,比如貓曾經被大雨淋濕或者被迫噴除蚤液的經歷。這些經歷都讓貓咪對液體類的東西感到恐懼,所以在你給貓咪洗澡的時候就會發生天然抗拒。第四個原因是洗澡會打破其自身的味道,讓貓失去自我。貓咪本身具備很多的香腺,可以分泌出通信信息素,但是在洗澡的時候香皂和洗貓精中的化學成分就會干擾這個味道,所以貓不願意洗澡,會讓其對自我產生懷疑。另外,貓是一個愛乾淨的動物,每天都會自我清潔,也不願意洗澡的行為破壞自己一天的勞動成果。

總而言之,貓怕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你試著在貓咪洗澡的時候給貓咪一些平時沒有的獎勵,特別是食物方面的時候,你家的貓變得溫順和不反抗了,那麼你還是有機會讓貓咪愛上洗澡的。如果貓咪就是一直處於驚恐當中,那麼就說明你的貓是骨子裡不願意洗澡,只有放緩你的動作,一點一點的讓貓咪感受水和認知水,放棄對水的恐懼。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下想要讓貓不怕水,真的太難了,如果真的改變不了,就別勉強強迫貓咪洗澡了,或許在某一天貓咪自己能夠解除對水的恐懼。

無論你家愛貓是喜歡水或是討厭水,對待貓咪都應該抱以愛心與包容心,不去勉強貓咪不喜歡作的事情,試著慢慢誘導及教育,才不會讓貓咪討厭你喔~

相關文章:
貓為什麼愛舔毛
貓咪為什麼會對食物撥砂
從睡覺姿勢,看貓信賴你嗎?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