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觀念宣導養貓知識

救貓可以打給消防隊嗎?

救貓可以打給消防隊嗎?

社團常有需要救援的資訊,所以想要宣導一些觀念,讓大家能夠理解。自從2018年,「動物救援」的業務已經回歸各縣市動保處處理,而不是消防隊,但一般民眾遇到需要幫助的動物,第一時間就是想到聯繫這二個單位,其實,這二個單位目前都有它們各自的難處,以下就簡單敘訴,希望大家能夠互相體諒。

動保處以及消防人員不足是一直以來就存在的問題,動保處雖然是名為專門處理『動物保護稽查』的機構,但仍然有目前面臨的問題:

  • 1.現階段動保機關人力相當不足,且現有人力難有充足時間處理動保業務。
  • 2.目前的薪俸不足且無合理的專業加給以及危險加給,導致處理動保業務的意願低落。
  • 3.動物保檢員尚未有足夠的公權力,當動保工作者面臨需與其他機關(如警政、消防)共同處理動保案件時常遇到公權力不足的問題。
  • 4.動物保檢員的教育訓練不夠完善, 擔任動保員應有『動物行為與心理』及『動物虐待心理學』之訓練,才能有充足的知識與心理素質來面對動保問題。

動保處的人員相當吃緊,業務繁雜,也希望大家能夠在動保人員救助時,多點鼓勵,別太苛責動保處,畢竟它們也是有它們的壓力所在。

而消防單位的專業本來就是『救人』,他們在學期間,學校從來沒教過如何捕蜂、捉蛇、救狗、救貓,只能依靠經驗傳承並利用現有的東西等自行摸索。消防人員希望的是能將有限人力投入『救人』,而不是因為做這些與本行無關的業務而延誤救人。

再者,消防隊並不是動物收容所,如果把動物帶回消防隊,最後還是要打電話告知相關人員來帶走,一來一往的只是拖延了貓貓狗狗需要救助的時間,最常遇到的就是表示假日沒上班,或是直接拒絕接收。消防的本業是『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救援動物只是在方便社會大眾且立即幫助動物脫困,但他們沒有相關的動物醫學知識,還是要求助於專業(專家)。

消防人員執行動物救援除了花時間體力甚至無法出車去火警救護,已經壓縮到原本的消防勤務,動保勤務回歸主管單位農業局以及動保處,這樣在有限的消防人力才能專心在本務上,希望大家也能多體諒消防員以及其單位。

目前因零安樂死政策,各處收容所均是爆滿的狀態,最後沒人認養的重症貓狗還是要安樂死,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尋求願意收養以及提供協助的人』,對貓狗動物來講會比較好。最後,愛他就不要拋棄他或者傷害他,尋求正確的管道,讓需要救援的動物得到應該且適當的幫助,才是最重要的。

全省動保處連絡電話

全省動保處連絡電話:0800-231-5532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