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觀念宣導養貓知識

貓咪高樓墜下會死嗎?

貓咪高樓墜下會死嗎?

很多人都有這種錯誤觀念『貓咪爬到高處不會摔下去也摔不死。』『貓有九條命』其實這些都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觀念!有非常多的家庭都有貓咪不慎墜樓而死的案例,由於發生的案例太多,甚至還有專有名稱叫『貓咪高樓症候群(Feline High-Rise Syndrome)』提醒飼主門窗要加上防護網等防護措施,以免發生憾事。

貓咪是非常喜歡高處的動物,並且好奇心非常強,所以一旦有機會跳上未加裝防護網的窗台或陽台時,很容易失足而高樓墜落。
有時則是因為想要捕獵昆蟲或小鳥而失足墜樓,且以精神活動力強的年輕貓為多數。貓雖然擁有發達的平衡系統和完善的機體保護機制,從高處落下時,不管哪兒朝下,都可以在下落過程中,迅速調整轉身,以肢體著陸。與此同時,貓的尾巴也可以有效的保持身體平衡,但是貓不是真的摔不死,當高度到達一定時,貓也是一樣會摔死或摔傷的,況且現在都是堅硬的水泥地,更容易受傷。

事實上,貓咪雖然平衡感好又擅長往高處爬,但不代表沒有失足墜樓的可能。當他們墜樓時,雖然會試圖用爪子抓住牆壁,但現代的建築大多是鋼筋水泥,貓爪子根本抓不住。而貓咪突然墜樓時,往往也沒有足夠時間調整姿勢落地,很容易造成頭部和骨盆等嚴重傷害。根據以往報導的整理,貓高樓症候群的各部位傷害比率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頭部創傷(特別是下頜聯合分離及硬齶裂)、後肢骨折及肺挫傷。具體要視居住環境而定,有很多樓房會有遮雨棚或陽台外推的違章建築,這些或多或少能減輕貓咪墜樓的傷害,但受傷絕對是在所難免的。

貓咪全身上下最弱的肌肉群就是頸部的肌肉,這也是為什麼當貓咪發生低血鉀時造成的肌肉無力,最先影響頸部的肌肉。所以在墜樓著地時,頸部的肌肉並無法承受頭部的重力加速度,觸地時如果恰巧又沒有緩衝物的保護,往往就會造成貓咪頭部的嚴重傷害,如下顎分離、硬顎骨折、上下顎骨裂及鼻腔傷害。貓從高處墬落而送命的案例時而有之,當墜落的高度太高,即使貓咪有肉墊和關節作為緩衝,仍不足以吸收衝擊,可能造成骨折,或是身體受到衝擊而導致氣胸.血胸.膀胱破裂或是腦震盪,嚴重甚至會死亡。

如果貓咪不慎墜樓,千萬別以為沒救了而放棄,應儘速送醫急救,有很大的機會能夠救活。但最好的方法還是平時做好防護,以免受傷。飼主應該妥善照顧寵物,若住所不在一樓,飼主應注意門窗是否緊閉或裝設防護網,除了避免摔傷,同時也避免貓咪掉入牆縫或是受困於其它難以出入的地方,也不應讓貓咪隨意亂跑,應該要好好守護愛貓們的安全才對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