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貓飼養養貓知識

緬因貓介紹

緬因貓:原產地:美國緬因州、別稱:緬因貓(簡稱)、英文名:Maine Coon、中文學名:緬因庫恩貓,體型約為普通貓咪的兩倍,是世界上最大的貓咪品種之一,通常能長到約1公尺長,體重最重甚至可達到約16公斤。緬因貓是一種體型巨大的貓科動物,長毛且毛髮旺盛。緬因貓以其可愛的本質而聞名,溫馴而且聰穎,可與小朋友及狗狗相處融洽。

起源

在十七世紀到十八世紀間,很多家貓隨著主人從歐洲移民到美洲的新英格蘭居住,它們在那裡都面臨非常嚴寒的冬天,也只有最強壯與最能夠適應的貓種能夠存活下來。在年復一年不斷的物競天擇下,緬因貓演化出巨大而且結實的體型和有如毛毯般,能抗水並且蓬鬆的毛髮。緬因貓是經由原本在地的北美短毛貓與跨海而來的長毛貓種結合交配而來,也許是新英格蘭水手將長毛種的土耳其安哥拉貓引進新世界,或者是維京人將也是長毛種的挪威森林貓帶進北美,所以緬因貓的外觀不是與挪威森林貓相似就是與西伯利亞貓幾乎一樣,這個要歸因於生物學上的趨同演化;不同的生物種藉由環境的相似性演化出類似甚至是相同的的生物特徵。

體型特徵

緬因貓是一種體格強壯,皮毛厚密,大體型的品種,深受很多人的喜愛。相信很多人網上都看到過緬因貓巨大的身型,被其所震撼到了,公貓有時重達將近12公斤或者25磅重;平均至少也有6~9公斤(13~20磅)重,母貓則重達7~11磅。公貓體長可以增長到接近一公尺的程度,耳位高,耳朵大,眼間距較寬,腦門上有M型虎斑。屬於大體形的貓,強壯,腳掌大而圓。光滑有層次,底層的絨毛細軟,背部和腿部的毛長而濃密,尾部的毛像羽毛一樣散開。頸部有毛領圈。純種緬因貓必須具備的特點是:眼圈、嘴唇都是黑色。緬因貓的毛色非常多,估計有60餘種被毛圖案。緬因貓的尾巴濃密蓬鬆粗大,頭部有稜有角,寬闊的嘴部加上寬寬的耳朵。緬因貓的耳朵上面有一小撮與山貓(猞猁)耳朵一樣的脊毛,脊毛能將雪水隔絕避免倒流到耳中。緬因貓的大耳朵上面的脊毛使得他們從正面看來與山貓頗為相似。他們的尾巴,由於太過於蓬鬆粗大,以致於得到另外一個綽號,『浣熊的尾巴』!大部分的緬因貓保持自己的整潔,所以不太需要飼主做額外的儀容整潔。有的緬因貓會有先天性缺陷,往往腳趾頭會多出一根或更多,商業培育者通常會排除掉這種特徵。

特性

性情溫順,對人親近,聰明獨立,善解人意,是良好的寵物。緬因貓性格倔強,勇敢機靈,喜歡獨處,但能與人很好相處,是良好的寵物。睡覺的習慣很特別,喜歡睡在最偏僻古怪的地方。有人提出一種理論來解釋這種習性,說它的祖先農場貓習慣睡在高低不平的地方。緬因貓的捕鼠技巧精湛,亦因此令這種土生於美國緬因州的長毛貓為人所認識。透過特有的繁殖計劃,這種貓發展成體魄健壯,尤其適合生活於寒冬及不同的季節。緬因貓因為其聰穎、機伶以及活潑主動而異於其他貓種。緬因貓常常傾向使用自己的前掌去撿拾物品,而到最後學會使用腳掌開衣櫃門,打開水龍頭,沖馬桶,甚至是拾取小物件。有的緬因貓會以「以碗就口」而不是「以口就碗」的方式進餐或飲水。由於緬因貓比其他貓更聰明,所以緬因貓也是最容易訓練的貓種之一。緬因貓的叫聲聽起來像是把一般熟知的「喵」聲與「呼嚕」聲結合在一起,像小鳥般唧唧的輕叫聲,而且也只有他們高興或者受到驚嚇才會發出這種叫聲。緬因貓很少單獨進食,喜歡跟眾貓們或者眾人們一起大快朵頤。緬因貓通常不能像一般的貓只那樣被人類隨意地抱起或以某些特定的方式親密接觸,這可能是因為隨著他們成長而倍增的體積造成的。同時,喜歡撒嬌的緬因貓也不多。

養育注意事項

緬因貓一般不會超量進食,所以每餐它需要多少就餵多少。餵食時間一般應控制在20到30分鐘,剩下的食物應及時倒掉,給貓咪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公貓比母貓吃得多、長得快,而且成年後的體重要比母貓重。每天為緬因貓提供新鮮、營養全面均衡的食物以及足夠的水源。生魚 生肉類的食物一定要煮熟後在給貓咪喂食。在緬因貓幼年和老年期間可以在食物中加入一些鈣粉和維生素,促進骨骼的發育防止老化,維生素也可以增強貓咪的身體抵抗力。飼主不僅要將貓咪餵養足夠多的食物之外,還要在一定的時候為它的身體做好保潔工作。寵物緬因貓的清潔包括梳理毛髮和洗澡。主人需要每天為緬因貓梳理一次毛髮,時間在5-10鍾。夏天可以1-2個星期為緬因貓洗澡一次,冬天可以適當延長洗澡時間,一般在1-2個月為其洗澡一次即可。

淺在疾病

  • 1.心室肥大症:因為左心室變的肥厚僵硬導致心肌收縮不完全或部分壞死,發生在貓身上與人類身上都一樣會造成心臟衰竭、動脈栓塞以及猝死。不過心室肥大症可以藉由超音波心室檢查顯示出來,所以1~7歲的緬因貓都應該接受這種體檢並長期透過超音波心室檢查來監控維持緬因貓的健康。
  • 2.髖關節發育不良以及多囊性腎病變的問題,請多餵食相關的保養品。
  • 3.緬因貓的齒齦炎與牙周炎也比其他貓種發生頻繁,所以平時請注意口腔衛生並定期為他刷牙。

金氏世界紀錄

Mymains Stewart Gilligan是一隻緬因貓,他是世界上最長的貓,同時還創造了世界上最長貓尾巴的紀錄,2010年8月28日,金氏世界紀錄官方對其進行了測量,當其完全伸展時,身長可達1.23公尺(48.5英寸),於2013年1月去世。

緬因貓是一種身體非常結實、健康,再累也只要睡一覺就能回復的貓,而且相當長壽,不過食量以及後續的保養也是需要相當的經濟基礎,口袋不夠深的飼主們,還是將米克斯為第一選擇吧,米克斯也是相當可愛又親人的喔~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Adblock Detected

Please consider supporting us by disabling your ad 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