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咪會爭風吃醋嗎?

貓咪會爭風吃醋嗎?

不知道各位貓奴有沒有「被爭寵」過呢?尤其是養了兩隻以上貓咪的飼主,是否曾經發生貓星人為了你而互相攻擊?這時是不是很想大喊:「不要為了我吵架!」,但貓咪身為總是傲嬌的高冷動物,被人們宣稱是把人類當成奴才的皇帝,真的會因為你而爭風吃醋嗎?這就要討論到貓咪的本性了,貓咪不像狗,狗只會用尿尿當作標記,就算根本就不是自己的,但只要尿到就會認為是自己的了,萌呆萌呆的。而貓咪呢?貓咪是非常神經質的,他們會時時刻刻確認自己的東西永遠都是自己的東西,就像胖虎的名言:「我的東西是我的東西,你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貓星人會將地盤、食物、玩具,甚至是你這位人類奴才當成自己的「所有物」,凡是沾染上自己氣息的東西,等於宣示了「所有權」,是貓咪的「私有財產」,當別的貓或動物占用太久,威脅到了牠們的所有權,貓咪就會醋勁大發。不過貓星人吃醋並不是因為愛,而是因為「佔有慾」,牠們沒有像人類那麼複雜的情緒,他們只是在乎屬於自己的東西是不是被搶走了,所以與其說吃醋,不如說是怕失去所以衍生出的「爭搶」行為。

這種貓科動物為了因應環境變化而產生的爭搶行為,常常被人類當成是吃醋,主要的表現形式非常多種,有的會一直叫一直叫,像是在生氣罵人一樣碎碎念;有的則會阻礙你正在進行的工作,干擾你的動作;有的則會故意將東西推倒、打破,藉此來吸引飼主的注意。但當貓咪忍無可忍的時候,牠們就會直接對付佔有牠財產的動物,攻擊其他的貓或動物,甚至是人類,「只要搶了我的東西的都是大壞蛋!」,這也就是大部分養了兩隻貓咪以上的飼主常常困擾的問題。

或許各位貓奴會認為,貓咪這樣好可愛啊!沒關係啦!隨牠啦!甚至還會欣喜若狂地替生氣的貓咪拍照PO上網分享,但其實這種競爭搶奪的行為,對貓咪來說是非常不好的事情,因為這種關係會造成貓咪彼此間階級的強弱認定,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其中一隻貓咪永遠在欺負另外一隻貓咪,而被欺負的貓咪可能會累積很多負面情緒,會亂尿尿、絕食,甚至會抑鬱寡歡生出病來!所以當人類看到貓咪經常出現這樣忌妒的情況,身為飼主的你絕對要重視,趕緊觀察是哪裡出了狀況,是否有不公平的情況需要調整,否則久而久之會影響貓咪的個性,變得偏激、多疑、暴力傾向,最後會惡性循環越來越嚴重。

新貓來訪時

當家裡來了新的貓咪,最好就是,先將貓咪們彼此隔開,先讓牠們確認彼此的存在,並且習慣也知道說彼此不會互相爭奪彼此的東西,過一段時間後再讓兩隻貓生活在一起,但鏟屎官也要記得,兩邊都要公平對待,避免發生這樣競爭的情況,但如果已經發生了,也不要突然矯枉過正,不要特地對比較容易忌妒的貓咪比較好,只要確認有公平,雨露均霑就可以了,慢慢修復缺乏的安全感,好好地當貓咪們彼此的和事佬,維護彼此的關係。

Edited by Ryanyu
https://www.facebook.com/nk930706/

相關文章:
貓咪為什麼會突然暴衝?在家亂跑
貓為什麼會對食物做出掩埋動作?
貓為何會翻肚在地上滾來滾去?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