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行為習性養貓知識

貓為什麼看見獵物時都會搖屁股?

貓為什麼看見獵物時都會搖屁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家中的貓咪們在玩耍時,會自然地扭動自己的屁股,這樣蓄勢待發的準備動作,飼主們知道是為什麼嗎?其實在貓咪的世界裡,這樣的行為是相當有用處的!這是貓咪界中與生俱來的狩獵預備動作,具體表現為身體重心放低,眼神專注,臀部左右晃動彷彿隨時準備蓄勢待發。在我們眼裡這種行為看起來很萌,但其實對於貓咪來說,是在做一件超級嚴肅認真的事情哦~那就是貓咪們賴以生存的看家本領:狩獵。

因為貓咪的脊椎比較靈活,伸展性非常高,身體與背部的肌肉都相當強壯,所以在準備狩獵前,會先讓自己身體里的能量集中,在跳躍或衝刺時可以使出全力,提高抓到獵物的機會!貓咪為了能夠有更大的發力空間,利用大腿骨較短的優勢,腿部向腹部的位置大幅度彎曲。當跳躍的時候,腿部肌肉會緊繃收縮,用以控制腿骨快速向上。而身體尾部就會因為受力而擺動,所以就形成了扭屁股的可愛動作!

雖然家貓們不用外出獵食,但是依然會遵循體內的原始野貓本能,把家裡的拖鞋、繩子,甚至你的手腳當作「假想敵」來鞏固自己的捕獵技能,那為什麼屁股要左搖右擺呢?有以下幾點原因:

  • 1.讓自己跳的更遠
    通常貓咪們行走時,會交替兩條後腿,動作優雅高貴~所以才有走貓步之說。但是當貓咪進入狩獵狀態,準備猛撲或跳躍時,則會同時使用兩條後腿發力,這樣能保證他們蹬的更遠、速度更快。所以晃動臀部可以幫助他們最大程度蓄力,以達到更好的跳躍效果,像個投射炸彈一樣精準撲在獵物身上。
  • 2.測試地面情況
    在衝刺之前,貓扭動身體可能是在測試地面的情況,比如地面是鬆軟或是堅硬,如果地面過滑的話猛撲時可能會有危險,達不到貓咪期待的跳躍距離。所以動物學家們猜想這種扭臀是貓咪們攻擊前的預判。
  • 3.預判獵物距離與動向
    野外的貓在狩獵時,一出手則必須十拿九穩,否則可能要挨餓好幾天,而家貓延續了這個習性,在一邊做搖屁股準備動作時,一邊計算著獵物的動向與距離以及獵物準備逃跑的路線,不得不說,貓咪的狩獵技巧真的算是動物界的頂尖好手。

貓咪是天生的獵人

貓咪是天生的獵人,任何會動、會發出聲響的事物它都很有興趣,打獵對貓咪而言是一項非常有趣的遊戲,當貓咪發現獵物時,專注的眼睛凝視獵物、瞳孔放大、身體壓低接近地面、輕甩尾巴、搖搖屁股,瞄準好獵物迅速衝出並且攻擊。貓咪明明是很正經的準備狩獵,在我們貓奴眼中卻不小心變得萌萌的的樣子了!不管做什麼動作,貓咪的一舉手一投足,就是充滿著『萌味』,所以我們才會那麼愛著貓咪啊~

相關文章:
貓咪的爪子有哪些作用?
貓為什麼看見獵物時都會搖屁股?
貓為什麼會去聞另一隻貓的屁股呢?
愛貓商店:滿額免運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