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貓咪飲食養貓知識

大賣場彩色貓飼料,餵貓不好

不要讓貓咪吃大賣場的貓飼料!因為吃大賣場飼料,導致肝腎方面問題的案例實在太多了,大多數的貓奴們,都是提供貓飼料給貓咪。貓飼料有著餵食方便,取得容易,保存時間較久的優點,但是貓飼料有個「水分攝取不足」的極大缺點,再來就是「成分可能來自病死、患病、屠宰前已死的肉源」。以長期費用負擔來說,選擇貓咪乾糧未必是最經濟的。選擇的乾糧成分,也盡量選擇鮮肉的成份為主,盡量不要選擇肉粉製作的飼料。

貓友們有句話是這樣說的:高價的飼料也不一定成分好,但低價的飼料成分一定差,「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套在貓飼料上,實在是恰如其分,貓飼料是經過乾燥壓縮的食物,營養成分在乾燥的過程就流失掉大部分了,那麼可以放超過一年的貓飼料是怎麼辦到的呢?食物放了那麼久還會有營養嗎?至於極低價又可以放超過一年的就更不用說了。

大賣場飼料缺點

  • 1.成分不明
    有許多大賣場的飼料,成分標示的非常模糊甚至遺漏,用什麼做的都不清楚的飼料,你敢拿給你家愛貓吃嗎?
  • 2.添加色素
    品質比較差的飼料常常會有色素,紅綠黃等等很鮮豔的顏色,貓友們所戲稱的「彩色飼料」,因為有些不敢秀純色出來,只好加入大量色素,增加賣相。實則會對貓咪身體產生極大負擔。
  • 3.製造及保存日期不明
    一些沒聽過的小牌廉價的賣場貓飼料,常常沒印製造及保存日期,有些更惡劣的商家,甚至擅改日期,企圖欺騙我們消費者。
  • 4.幾乎沒什麼營養價值
    飼料就是一個加工食品,是為了方便餵食而被商人設計出來的寵物糧食,尤其許多飼料的添加物這麼多,如色素、防腐劑、增味劑、香料等,這些東西都是為了增加寵物的適口性而添加的,非常不健康,且容易導致疾病的成分。

長期食用衍生出來的疾病

  • 1.慢性腎衰竭
    慢性腎衰竭是會慢慢地侵略貓咪的腎臟,由於貓咪的腎臟功能非常強大,
    發現異狀時往往腎功能已經低於25%,所以絕不可輕視這個疾病。
  • 2.泌尿道結石:
    水分喝的太少,導致尿量變少,而尿液濃度也會變高,
    當尿液在泌尿系統中停留太久,就更容易讓尿液中的礦物質形成結晶,
    而結晶就會有更多時間形成結石,導致尿道阻塞,嚴重的話甚至變成尿毒症。

貓咪食物的建議

水分的補充非常重要,如罐頭、生食、鮮食等。這些選擇都有著70%以上的含水量,如果我們給予的飲食就能補充水份的話,這代表貓咪自主的喝水量就不用太多,就可以降低貓咪生病的機率。

小編推薦養貓最少最少要採取「半濕食」的飼養方式,一天中,至少有一餐是濕食,就是貓友們所說的「半濕食」。不建議罐頭混著飼料同時吃,這樣對貓的消化、吞嚥和胃部負擔較大。

只要我們非常注重貓咪的水分攝取,持續照顧著貓咪飲食,也許貓咪可以多陪伴我們好幾年的時間,既然我們深愛著他們,就應該給予符合他們生理需求的飲食,請不要再把飼料當成主食更別說那些低劣的大賣場飼料了~

推薦文章:
1.貓咪每日飲水量計算
2.主食罐轉食經驗分享
3.貓主食罐、貓副食罐,有哪些優缺點?如何分辨?
4.如何分辨主食罐或副食罐?

愛貓聯盟

愛貓聯盟」於2014年10月9日成立在Facebook上的愛貓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100萬人,歡迎加入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